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长牙带电”监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屡见不鲜,不少耕地不种粮食违法建房。

  “我们发现有一处农田正在打地基,疑似乱占耕地建房,请派相关人员去核实。”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青山镇有疑似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后,立即反馈给该镇党委,该镇党委派出由该镇纪委、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调查组,到现场核实相关情况。经核查,确认该处属于违规占用农田建房。目前该镇已下发《停建通知书》叫停建房,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得到依法、迅速、妥善处置。

  近年来,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屡见不鲜,不少耕地不种粮食违法建房。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监管责任、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等重点方面,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专项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室组地”监督合力,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季度政治监督清单,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坚决打赢耕地“保卫战”。

  “你占用农田私自建厂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责令你立即整改、限期拆除、恢复原样!”

  “我原想农田闲置着浪费,就搭建起简易厂棚用来存放水果,是我认识不足差点酿成大错,我马上找人拆除。”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在该县西岭镇龙岗村有一处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违建厂棚。据调查了解,该厂棚为西岭镇龙岗村村民罗某占用基本农田违建,厂棚建筑面积为300多平方米,周边硬化200多平方米。恭城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西岭镇人民政府会同该县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其进行拆除,并对罗某进行批评教育。目前,被占用农田已恢复原样。

  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抽查督查3次,覆盖17个县(市、区)、60多个乡镇,发现并督促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18条,立案24件,查处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桂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问责情形》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等制度机制3项,切实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命线。”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以“长牙带电”硬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整改纠正耕地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桂林市纪委监委)

小小说丨“口号”局长
小小说|钓鱼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