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兴安:扎实开展述责述廉 拧紧发条压责任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兴安县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工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委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分别就2023年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述责述廉。

  “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递减、上紧下松,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存在宽松软……”

  “对党员干部抓早抓小不够经常,个别村委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流于形式……”

  “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不够有力,清廉品牌建设仍需加强……”

  近日,兴安县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工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委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分别就2023年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述责述廉。

  该县县委书记在听取述责述廉报告后进行逐一点评,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成绩,也精准点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开出“治理”药方,有效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为有效发挥述责述廉导向作用,全面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提前谋划部署,在会前对述责述廉“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面分析自身履责情况,同时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刻意拔高成绩、遮掩问题责任、整改措施不实的述责述廉报告要求退回重写。

  在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现场参会人员则通过述责述廉报告,并结合平时对述责述廉对象工作的了解,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述责述廉“一述了之”,县纪委监委还把述责述廉报告、现场点评指出问题和评议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严格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切实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同时对各单位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推进缓慢、措施不力、敷衍了事的党组织及时督促纠正、谈话提醒,对整改不力、搞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监督拧紧“一把手”责任链,确保问题得到真改实改,

  “通过会前严格把关、会中辛辣点评、会后跟踪问效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述责述廉工作实效性,切实把‘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钉深、压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用好述责述廉抓手,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明确监督重点和方向,真正发挥述责述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成效。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上好廉政教育课 筑牢反腐“防火墙”
七星区:强化“窗口”监督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