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源头镇:“压责任,固模式,促成效”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作者:翟湘乐、梁冬菊
来源:源头镇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源头镇纪委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通过巩固成果谋振兴,赋能人才聚力量,严督实导强整改激发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今年以来,平乐县源头镇纪委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通过巩固成果谋振兴,赋能人才聚力量,严督实导强整改激发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坚持”监督压责任,巩固成果谋振兴。源头镇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督导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为引领,进一步压实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坚持高位部署推进,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县纪委、镇纪委在乡村振兴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多次在党委会和班子会上研究部署,细化各项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将各班子成员列入到整改问题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对接,项项有跟踪、监督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二是坚持责任落实,确保防贫出成效。压实帮扶联系人责任。加强与后盾单位沟通联系,镇纪委、后盾单位“双管齐下”紧跟乡村振兴指挥部步伐,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包村工作组责任。包村工作组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开展自查自纠,找准薄弱环节,全面摸清问题底数,逐项研究解决。三是坚持精准攻克难点,健全工作机制。每月督促召开专责小组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将全镇相关职能单位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尤其是在特色产业、医疗保障、控辍保学相关工作方面,产业发展、医疗教育卫生、住房各专责小组,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较好完成各项督导问题整改任务。
  “三创新”监督工作模式,赋能人才聚力量。一是创新开展业务督导,通过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技能。源头镇坚持每周制定乡村振兴工作督导任务清单,于每周一干部职工例会进行工作布置,并要求包村工作组转发工作清单、业务培训信息到各村帮扶联系群内,督促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召开村一级业务培训,强化村级责任意识,激励其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召开部门培训会,多方位培训信息员,指导帮助信息员熟悉防贫监测政策,提升乡村振兴业务知识。二是创新凝聚力量,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监督管理。要求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全程参与乡村振兴的各环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更加有序、高效;持续强化对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管理,两者同时抓,转变思想,培养大局意识,督促熟悉各项防贫政策,加强驻村督导;实行“日调度”工作机制,村里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保证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的“双提升”。三是创新用好信息员,在督查中运用大数据,精准提升数据质量。每月针对行业部门反馈的疑似问题,信息员第一时间将预警对象细化分解至各行政村及时核查,镇纪委根据数据异常情况进行督查。
  “三抓好”促监督出成效,严督实导强整改。一是抓好实时统筹协调。成立专项工作监督行动办公室,通过“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监督工作模式,镇纪委、乡村振兴办联合组成的督导组,紧盯行业部门预警名单和低收入人群,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开展防贫监测工作。二是抓好跟踪问效,较真碰硬促整改。针对上级调研、督查、暗访乡村振兴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研究,较真碰硬抓整改,确保日常工作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三是抓好监督检查,自主督查常态化。每月开展源头镇“责任大压实、帮扶大走访、问题大整改、环境大提升、满意度大提高”专项行动,抽取1个脱贫村和1个面上村,各专责部门按照县级考核细则,通过入户走访、翻阅台账等方式查找问题、反馈问题,形成倒逼机制。

二塘镇落实抓好节日前后作风建设
清廉平乐建设 | 县水利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