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二塘镇:开展 “三聚焦”建设 清廉乡村

来源:二塘镇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二塘镇由镇纪委、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大力推进马家村清廉乡村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

       今年以来,平乐县二塘镇由镇纪委、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大力推进马家村清廉乡村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健全村级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

       聚焦清廉制度建设。发挥清廉乡村监督员制度优势,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和管理权。聚焦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情况,聚焦村级“三资”管理情况等方面精准落实监督。加大对清廉乡村监督员的培训力度,瞄准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规范的效力和监督的效果体现到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上来。今年来,马家村清廉乡村监督员收集问题意见3个,汇报镇纪委协调解决3个。

       聚焦清廉队伍建设。精心挑选工作业务骨干和村里面乡贤,成立宣讲“小分队”,采取“大讲堂”的方式,整合以案促改、廉洁家风建设等资源,精准定制党风廉政教育宣讲“菜单”。学习先进廉洁人物事迹,使村两委干部体味廉洁之魂,探究廉洁之根,感悟廉洁之重。实现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码”,促进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廉政清风”沁润人心。通过用“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以案施教、以案警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农村党员自觉遵纪守法、守廉、倡廉、助廉。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晒廉洁家训、树廉洁家风,引导群众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自觉做清廉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今年来,马家村开展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2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文化学习1次。

       聚焦清廉作风建设。以“植廉于心,践廉于行”为目标,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方式,强化村委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原则,采取组织谈话与纪律谈话相结合方式对村委干部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强化党员廉政意识。运用谈心谈话做好及时提醒,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为重要着力点,实现岗位监督。发动党员干部入户“访群众、听民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将清廉元素融入村规民约。今年来,马家村开展村委干部谈心谈话1次。

       开展清廉乡村建设,让村委干部把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清廉乡村监督员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崇德尚廉的清廉氛围。

县纪委监委到阳安乡开展清廉建设指导督导工作
同安镇:双管齐下,整治作风提效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