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强化绩效管理 “指挥棒”作用 提升干部服务意识

作者:苏超娟
来源:青龙乡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青龙乡强化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转作风促发展,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老人家,您是来办什么事的?我是政府干部,您要办什么事可以告诉我,我会帮助你的。”平乐县青龙乡人民政府干部莫长凤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主动亮出自己的工作牌,并对群众进行细心引导,帮助群众尽快完成业务办理。

今年以来,平乐县青龙乡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强化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转作风促发展,通过主动亮牌、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绩效管理促亮牌,确保事有回应。针对以往群众办事不知该去哪、该找谁的实际情况,平乐县青龙乡探索推出干部亮牌服务群众制度,将亮牌行动纳入绩效管理,为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事事有回应,让群众少跑一趟、少等一会儿。该乡为全体干部制定了新工作牌,工作牌标明干部的姓名和职务等信息,要求干部在接待前来办事群众时,主动亮出工作牌,并明确第一个接待群众的干部为服务群众办事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做好接待、引导和跟踪等工作,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全方位帮助,缩短群众办事时间。该乡纪检干部不定期到各部门检查干部工作情况,对未按规定亮牌服务的干部进行及时提醒纠正,并纳入年底绩效考评依据,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绩效管理促公开,确保诉有渠道。加强政府干部和部门信息公开,将各单位各包村工作组信息公开情况及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纳入绩效二次分配方案,加强日常考核,畅通民意渠道,帮助群众按流程办事和正确反映问题诉求。同时,在政府设置领导干部承诺公示栏和去向告知牌,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可直接找到具体的业务负责人;在办公大楼前放置部门分布图,并标明各部门可办理的常见业务内容,让办事群众明确什么事该去哪里办;将包村干部的联系方式公布到各村委,群众有问题需咨询和反映的可直接联系包村干部,让群众有渠道反映诉求。

绩效管理强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强化正向激励,通过绩效加分的方式调动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优化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建立干部服务评价制度,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干部的服务有不满意的,可直接到乡纪检办公室反映或将书面投诉意见投到意见箱内,将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情况与绩效、干部评优评先挂钩,对群众评价好、满意度高的干部给予适当的绩效加分,并在干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以实在的奖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青龙乡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迎检工作推进会
绩效管理引领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