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绩效管理引领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作者:刘明弟、何世傲
来源:青龙乡纪委
摘要:平乐县青龙乡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四级调解网格”,走出了一条独具青龙特色的“村容整洁、和谐治理、富裕乡邻、村风和谐”新路子。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平乐县青龙乡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引领作用,勇于探索、敢于实践,进一步完善“四级调解网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了一条独具青龙特色的“村容整洁、和谐治理、富裕乡邻、村风和谐”新路子。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种纠纷36起,全乡90%的自然村3年以来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体性纠纷事件,一般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45.2%,实现“小事不出屯、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不上交”的目标。

绩效管理引领抓队伍,推进治理方式下沉一线。青龙乡立足本乡实际,安排乡干部全员包村,全员参与村内各项工作,将包村工作成效作为年底绩效考评二次分配依据。同时,采取“2+N”包村模式,即一个班子成员、一个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干部加数名年轻干部,班子成员负主体责任,经验丰富干部负指导责任,年轻干部对村内各项工作负具体责任,全方位筑牢干部责任意识,熟悉农村治理工作、做好农村维稳工作,不断夯实农村工作能力。通过绩效管理引领,抓队伍,全包村,实现基层治理方式下沉。

绩效管理引领补短板,促进村容村貌换新颜。青龙乡将各村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村容村貌治理成效纳入乡村两级绩效考评方案,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干部责任,督促各村工作组及时深入村屯分析村里面临的形势,认真抓好自然村财务公开,依法自治,及时清理各村几年来的项目账目,并及时公开账目,为化解村屯矛盾打下了基础。同时,组织村民户代表开会,认真讨论本村财务管理、村容治理等方面的村规民约,实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监督的有效治理模式,公开重大事项,村民自发的支持。针对村里部分闲置危房问题,也组织大家讨论,挨家挨户做工作,进行了“三清三拆”,实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绩效管理引领解心结,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青龙乡实行调解矛盾与绩效挂钩,将人民调解、夜巡夜访、每月警情通报、村党组织书记大接访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情况作为平时考核,年底纳入绩效二次分配,不断提升有为有位,促进基层稳定。在调处纠纷方面,不断加强对包村工作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自然村民小组领导的培训,让大家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重要作用,解心结,化难题。同时,在流动中发现群众的难点,解决群众的痛点,确实提升基层法治保障。

绩效管理引领育新风,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村两委换届以来,青龙乡个别村干部在本自然村威信不高,村民代表有意见,一些重点工作推动难。为了解决症结,青龙乡在激励干部下村方面做好文章,采取全包村工作机制,努力探索推出干部亮牌服务群众制度,将亮牌行动纳入绩效管理。为让群众少跑一趟,确保事事有回应,各部门分工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公布给村干部,方便大家咨询,工作组在村委公布联系电话,为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干部的作风在群众有效的监督下得到明显改善,干部下村勤,换来了群众上访少,培育了新风新气象,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

强化绩效管理 “指挥棒”作用 提升干部服务意识
平乐县青龙乡:振兴路上 “芋”满乡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