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评论丨严守廉洁纪律 永葆清廉本色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渡马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90后”龙某,参加工作仅仅3个月,就把手伸向民生资金,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公路事务发展中心原党支部委员“80后”杨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公款53万余元用于家庭支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些原本被组织寄予厚望的年轻干部最终走向不归路,令人惋惜、发人警醒。

  其身正,则百毒不侵;其身不正,则百病缠身。今天的年轻干部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生活在物质相对富足的时代,学历高、思想活跃、观念新,但同时,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大风大浪考验,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纪法意识底线意识淡漠,辨别力不足,缺乏定力和自控力,容易在诱惑腐蚀面前迷失自我。“90后”干部龙某、“80后”干部杨某等这些年轻干部在诱惑腐蚀面前迷失自我,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关键还是没有在内心牢固树立纪法观念,严守廉洁自律,最终跌落“深渊”。

  古人说“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把握干净和干事的关系,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政清廉是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骨气,做事就不硬气。对年轻干部而言,既要守住廉洁底线,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又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自觉守住廉洁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和人民期待,找差距、温初心,时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面对各种挑战和诱惑,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年轻干部要坚持把自警自律刻在心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守好道德防线,秉持廉洁之心,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在干事创业中,严把小事、守好小节,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时刻警惕“被腐蚀”“被围猎”,以清廉守正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平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筑牢拒变防腐思想防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便民路打通乡镇“致富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