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筑牢拒变防腐思想防线

作者:韦金秀 卢俊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希望其他同事要引以为戒,慎用权力,千万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拖下水 ”警示教育片中,平乐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某忏悔地说。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希望其他同事要引以为戒,慎用权力,千万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拖下水......”警示教育片中,平乐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某忏悔地说。
  2月21日,平乐县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组织观看了根据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活教材”,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案件查处到哪里,警示教育到哪里。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到案发单位(地区)宣布处分决定书20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余场次,通报典型案例6期6件,组织党员干部12批约3000余人次先后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以前我们还算比较好的朋友,现在看到他在镜头前声泪俱下的忏悔,犹如一记重锤敲响警钟,让我们对照反思,深刻剖析自检。”会后,一位熟悉姚某的领导干部在观看警示片后表示。
  警示教育片中违纪违法人员的现身忏悔,往往能触及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促进治理有效贯通,坚持“三不腐”同时同向发力,用好用活反面典型教材,教育引导被审查调查人员真心悔过撰写忏悔书、录制忏悔视频,组织专班及时将忏悔材料梳理汇总,综合运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把忏悔材料变为醍醐灌顶的警示教育“活教材”,目前已收集忏悔书4份,录制忏悔视频2部,有效将案件查办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跟查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开庭审理时间节点,组织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等,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实时观看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去年以来,全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旁听庭审活动2场次,超4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利用本地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更直观也更深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剂良药,选好反面典型“活教材”精准施教,努力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平乐: 擦亮派驻“探头” 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评论丨严守廉洁纪律 永葆清廉本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