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便民路打通乡镇“致富路”

作者:莫振芳 卢俊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平乐县青龙乡举行香芋采收节生态健康跑活动,环城路作为最重要的一段,沿途景色充分展示了青龙乡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当地群众也十分高兴。

  近日,平乐县青龙乡举行香芋采收节生态健康跑活动,环城路作为最重要的一段,沿途景色充分展示了青龙乡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当地群众也十分高兴。而在多年前,青龙乡只有一条路贯穿东西,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每逢节假日、“闹子天”更是拥堵不堪。
 “我们的路太窄了,在街上车辆会车都困难。”“交通这么不方便,外地老板都不愿意进来,我们的石崖茶和香芋都卖不出去了……”当地群众多次表达了修路愿望。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该乡党委政府通过认真讨论,决定在青龙乡干道街道外南边兴修一条环城路,并把青龙乡环城大道建设工程项目作为青龙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项目的一个子项目,由青龙乡纪委积极跟踪监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督促解决各种难题。 
  “我举报环城路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在环城大道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时,有群众举报了施工所用的建材以次充好的问题。随后,青龙乡纪委通过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核实群众举报情况。

  通过检查以及相关检测机构对施工材料检测后,发现施工所用的建材与工程要求的标准略有差异,虽然不存在安全隐患但影响道路使用寿命。该乡纪委书记立即对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认真履职,要求其督促施工方落实问题整改,更换符合工程要求的建材,同时强化对施工方使用施工建材的检查,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要求参数来执行,确保施工建材符合工程要求标准。

  从环城路项目立项开始,该乡纪委牵头成立督导工作专班,通过明察暗访、走访村民等方式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各环节违纪违规行为,积极参与环城大道建设工程,杜绝偷工减料、偷奸耍滑、以次充好等行为的发生,为环城路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同时充分调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的工作主动性,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收集、协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问题。

  “征地补偿是需要按照文件和实际征收面积发放的,希望你可以理解支持。路修好之后,你也方便去卖农产品,更是惠及全乡。”项目进行到征拆阶段时,由于环城路经过路段的平地村民莫某对征地补偿数额不满,该地段一直征拆不下来,影响了项目修建进程。该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多次入户与莫某沟通协调无果后,就把问题反馈给乡纪委,乡纪委立即协调重大项目办、综治办等相关部门入户走访,经过多次的劝导、动员和沟通,莫某终于和施工方重新达成了协议,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环城大道虽然只有 1.2 公里,但它却承载着我们青龙人多年来的梦想,承载着我们青龙人走向致富的希望,这是真正的暖民心工程啊!”青龙乡平地村村委副主任莫新强开心地说。通车当天,村民们纷纷自发组织了环城大道巡游活动,群众载歌载舞、满心欢喜,共同庆祝环城路建成通车。

  据了解,环城大道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500万元,建设道路总长1.2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决集镇交通拥堵现象,增加集镇发展空间200亩以上,进一步增强青龙乡集镇辐射带动能力。

评论丨严守廉洁纪律 永葆清廉本色
广西做实政治监督推动“一区两地”建设 护航重大发展项目落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