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以“节气”树“廉气”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作者:韦金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党员干部也到了一年中需要盘点自己收获的时节,仔细理一理一年中的收获和进步,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通过反思取长补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党员干部也到了一年中需要盘点自己收获的时节,仔细理一理一年中的收获和进步,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通过反思取长补短……”秋分之日,平乐县纪委监委在制作的《节气话廉|秋分:守住宁静 以德修身》廉政文化长图中写道,以传统节气契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宁静、清廉自律。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该县纪委监委将二十四节气和廉洁宣传教育相结合,挖掘“二十四节气”里的廉洁元素,制作《节气话廉》系列廉政文化长图、海报、微视频和手绘,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清风正气,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有温度和底蕴的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清,谓之洁净、清澄;明,谓之明朗、明媚。清明时节的“清明”,更告诫我们,为官就要行清白事,做清白人。”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探索大自然和社会人文的智慧结晶,更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廉洁文化。以长图、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记录时序变化、季节更替的廉洁元素,长图诗意典雅,视频生动有趣,不仅在加强广大干群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文化的意识,也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看到微信公众号上有篇叫《清明与‘清明’》的内容,我觉得很有趣,便点开来看看,没想到是个生动有内涵的长图。联想到现在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清明去祭祖时父亲让我做清白人干清白事的叮嘱,真是颇有感触。”该县纪委监委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看完清明长图后,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制作《节气话廉》系列长图、手绘、微视频共73期,相继发布在清廉桂林、昭州清风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观看量破十万,引导全县主动参与清廉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风尚。
  “只有不断传承创新,廉洁文化才能历久弥新,让二十四节气、重要节日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加油站’,持续创新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才能打造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廉洁文化作品。”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平乐县: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
广西平乐 : 坚决防止纪律处分执行“打白条”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