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县: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

作者:唐艺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平乐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时,发现因个别人员误报死亡,导致漏发高龄补贴的情况

       “作为领导干部,却对群众误报死亡漏发高龄补贴问题审核把关不严,这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近日,平乐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时,发现因个别人员误报死亡,导致漏发高龄补贴的情况,虽然已全部补发,但针对具体业务人员及领导干部工作失职、审核不严格等作风问题,平乐县监委对县民政局3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该局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高龄津贴数据审核的通知》,加强数据审核,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向群众身边“微腐败”亮剑,聚焦民生痛点,紧盯危房改造、水利项目、教育资助、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脱贫人口增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纠治“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查处平乐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莫某某在审批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职问题。目前,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7条,立案15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期,下发问责通报2期,对22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干部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7月,针对审计反馈广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问题清单中平乐县存在个别人员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问题,为查清事实,委领导带队督办,第一时间组织乡镇纪委深入一线核实,发现包村乡镇领导及村干对村民具体情况不掌握,材料审核不严,导致村民违规领取低保金,现已对工作失职失责的3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除此之外,针对背后暴露出来深层次原因,督促县民政局、县医保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源头治理,力争从根本上杜绝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

       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两清单”,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规范+任务”清单明确监督任务,出台《平乐县乡镇纪委监督工作清单》《平乐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清单》,让监督工作有“单”可依、有“章”可循。从“小切口”入手,加强对农村项目、惠民资金监督,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全面排查并整改廉政风险点423个,制定防控措施422条,聚焦制度漏洞和监督盲点,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条。

       针对村级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着力打造“小微权力”监督站,构建“室组地村+‘小微权力’监督站”联动监督模式,把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小微权力’监督站就建在村民家门口,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捷渠道,是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也是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有力举措。”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小微权力”监督站建立以来,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监督项目合同签订160余份,监督检查重点帮扶项目156个,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个,处置问题线索7条,转立案7件。

清廉平乐建设 | 深挖本土元素 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平乐:以“节气”树“廉气”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