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清廉平乐建设 | 深挖本土元素 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作者:李贝贝 王艾丽
来源:清廉桂林
摘要:“华年立志,忠厚传家。”这是平乐县同安镇华山村李炳文故居上挂着的家训。走进华山村,这样的一幅幅家风家训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镇积极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的一道风景线。

  “华年立志,忠厚传家。”这是平乐县同安镇华山村李炳文故居上挂着的家训。走进华山村,这样的一幅幅家风家训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镇积极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的一道风景线。

  自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以来,华山村完成了“廉政文化公园”“廉政步行道”“清风亭”“李炳文故居”等多个廉政文化点,并通过出台《华山村村级工程“三避三退”制度》,突出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丰富民生事项服务内容,强化办事流程规范和古训家风,吹响了清廉乡村建设的冲锋号。

  今年以来,平乐县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各村屯本土红色资源、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在村委宣传栏、农家书屋、村道等设置了一些别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宣传内容,让村民抬头俯视皆有“廉”景,使良好的村风民风更好地在乡村传承。

  “抗战时期,肖氏人家为掩护和护送南来北往的党员干部,成立青草塘地下交通站,一件件革命物件、一颗颗子弹壳,体现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红色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暨革命后代肖山,为前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党员干部们讲述青草塘事迹的一幕。

  “‘忠孝 仁义 兢业 勤恳’是我们肖氏后人一直谨记的家训。我从祖辈们参加革命事业、报效祖国里汲取了极大的力量。作为肖氏后代,我要讲好青草塘红色廉洁家风故事,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促进文明社风。”肖山说。

  该县还依托当地廉政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土廉政元素,用好阳安乡夏墩坡红色廉政文化基地、大发瑶族乡廉政教育警示厅、平乐镇基层“一把手”廉政教育基地,坚持连点拓面,以有形有效的乡村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县构建立体、丰富、多元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内涵,创新宣传载体,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突出监督重点 护航乡村振兴
平乐县: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