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从本土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精华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孕育了抗战文化、风物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

  “红军长征到江口,革命英雄代代传;党政廉洁天天讲,政策鲜明闪金光;感谢党的好领导,城乡处处闪光芒……”在龙胜县乐江镇江口村,每到夜幕降临,茶余饭后的村民就会聚集在一起跳着侗族的“多耶”(侗族传统舞蹈),唱着新谱曲的侗族琵琶歌,在歌颂美好的生活的同时,也弘扬着清廉之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孕育了抗战文化、风物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桂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打造“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为目标,着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树立“以廉为美、以洁为荣”的价值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

  桂林是一座山水之城,也是一片红色沃土。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共同编印《丰碑——桂林红色记忆》《清风桂林——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同时,选取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救亡日报》旧址、国防艺术社浮雕等地标,形成融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旅游线路,并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纪念馆接受思想熏陶,每年5万余名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和思想洗礼。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提起江头村,最有名的当数这里处处彰显清正廉洁的爱莲文化。年过七旬的村民周业义说,“村民牢记祖训,清白做人,现在的江头村依然村风正、民风淳。”这是桂林灵川县的甘棠江西畔的“百年清官村”。

  该市把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廉洁教育,将周氏家族家风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发掘《周履谦立毒誓自警》《周冠损薪赈粟施药救百姓》等“廉洁”“勤俭”家风故事32个。同时,整合本村家规家训、家风故事,不断丰富周氏家族家风时代内涵,创建“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廉洁品牌,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等“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平乐县深入挖掘“千年古村”榕津村传统廉洁文化内涵,建设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主题公园、清廉大讲堂、清廉文化一条街等。同时,传承、发扬当地的崇榕文化、桂剧文化和妈祖文化等当地传统特色文化,并把古村耕读文化、道德文化、孝廉文化整理上墙,并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游客授课,传承和发扬传统好家风,前来游览的游人聆听优秀家风故事,共育良好家风,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将‘接地气’的本土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才能把特色变成优势,让廉洁之光薪火相传,焕发新的生命力。”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丽娟介绍说。目前,桂林市共有29个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已初步形成有廉洁文化公园、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街道、家风教育观的整体格局,实现融廉入景、处处见廉。(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周家斌李楚赵仲华参加审议
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小切口整治车轮上的不正之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