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作者:龙桂兰 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精准有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法。

  “我中心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研究整改方案,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下乡审批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等3项制度……”日前,桂林市临桂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向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监督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反馈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此前,驻临桂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发现该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容易出现管理混乱、责任划分不清、干部执行“钻空子”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随即向该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认真检视问题并加以整改。

  精准有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法。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指出被监督单位和案发单位(地区)存在的问题,督促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内容深入整改,并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达到“靶向治疗”的效果,提升监督质效。

  不久前,临桂区茶洞镇纪委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一名干部落实帮扶责任不力,导致脱贫户梁某某对产业奖补政策不了解,没有及时申报相应补助。该镇纪委随即对该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及时帮助梁某某补充提交了申请材料。同时,该镇纪委循线深挖细查,发现该镇近两年在产业以奖代补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错发、漏发等问题,随即向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对全镇脱贫户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通过跟进监督,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重新审核政策补贴申请材料2轮次,建立健全相关机制3项。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开出“好方”、直抵“病灶”、精准高效。该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深入分析研判,从风险隐患、体制机制等方面追根溯源,既抓点上突出问题整改,又抓面上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可操作、可落实、可检验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治理。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向有关单位(地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4份,提出意见建议151条。

  此外,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采取书面督办、实地抽查、交叉检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地区)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督办,让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6轮次,督促相关单位(地区、部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9项,堵塞监管漏洞和风险点15个。(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监督筑牢抵御寒潮“温暖防线”
桂林市代表团深入学习贯彻刘宁书记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奋力开创桂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