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共建共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

  近日,资源县纪委监委组织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前往两水塘洞村开展“翻越老山界,重走长征路”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从雷公田寺院出发,追寻着老山界一个个红色坐标,先后来到红军长征廉政教育基地、红军翻越老山界长征纪念馆等地,认真聆听老党员讲述红军英勇事迹。

  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加强统筹联动,在挖掘廉洁资源、打造精品力作、强化工作合力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截至目前,该市打造出29个具有桂林特色的“廉洁地标”,构筑起桂林特色的廉洁教育矩阵。

  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专题调研,运用系统思维,汇聚宣传、文旅等各方资源力量,深挖特色资源、融合“全域”共建格局,通过与市妇联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清廉桂林 廉洁齐家”、“清风涵正气 廉律润新章”优秀家风作品征集、书画比赛等活动,用书香涵养廉洁之风,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为更好发挥廉洁文化引领作用,各县(市、区)不断丰富宣传形式载体,以文化人,植廉于心,打造立体宣传矩阵。

  “听了粮食廉政小故事后,我也要做一个廉洁、正直、自律的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此前,灌阳县观音阁乡纪委联合乡中心校推出“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廉洁文化研学路线,来自观音阁乡文明完全小学的一名同学在参观农耕文化展陈馆时深受触动。

  灌阳县纪委监委持续深挖本土资源的廉洁文化因子,积极探索“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将本地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建设了寓廉于景、红廉融合的文化广场、清风长廊、清廉祠堂,打造了“红色+家风”“红色+民风”“红色+作风”等一地一特色的立体化、棋盘式的廉洁文化宣教阵地。

  七星区纪委监委利用辖区内红色文化印记遍布的优势,打造了一条涵盖桂海碑林、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工作委员会联络站旧址(小白楼)、田汉桂林住所旧址、建党100周年涂鸦、八百壮士墓、三将军殉职纪念塔、烈士纪念碑、陈光烈士墓、骆驼峰(新中国剧社)等景点在内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让红色文化之旅也成为清廉铸魂之旅。(桂林市纪委监委)

七星区:下沉一线监督 助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手记丨监督护航资江生态环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