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下沉一线监督 助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又是一年草莓红,又闻棚内草莓香。位于桂林市七星区磨盘山脚下的华侨旅游经济区敢兴村立体草莓园内,成片的草莓陆续成熟,引来无数游客前来采摘。

  又是一年草莓红,又闻棚内草莓香。位于桂林市七星区磨盘山脚下的华侨旅游经济区敢兴村立体草莓园内,成片的草莓陆续成熟,引来无数游客前来采摘。

  而在此前,该村由于缺乏草莓种植的经验和技术,结的草莓不是个头小就是很多畸形果,产量也不高,草莓种植户们一度想改种。下沉一线监督检查的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负责人了解到草莓种植户这一“痛点”后,立即将该问题上报经济区党工委,经集体会商研判后,该经济区当即协调农业站所联系相关农技专家走村入户,帮助村民消除草莓种植的“痛点”。立体草莓种植园成为敢兴村的集体产业,这背后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一路“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下沉一线“贴身”监督,重点整治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诉求解决等方面存在的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落实打折扣、为民服务不主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下沉走访调研、一线监督检查等方式,深入辖区草莓、蘑菇、沃柑、茭白等特色产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行业主管部门,对惠农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发放、监管部门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不少村在产业种植方面均存在缺乏栽培、管护技术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动系统整改。

  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派出农技人员经常性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不仅及时解决了各村特色种植项目栽培、管护技术缺乏的问题,还指导各村级合作社健全完善产业利益联结、土地流转、后期管护等方面的制度及协议。2023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5轮次,推动整改农技下乡指导不到位、资金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指导不够等问题12个。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定期开展督查“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监督机制,督促责任单位针对制度短板、管理漏洞,及时简化资金审批程序、健全资金信息公开制度机制3个,堵塞漏洞,深化标本兼治。(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健全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 查改并进综合施治
桂林:共建共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