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破解民生揪心事烦心事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破解基层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领导挂牌督办,强力破解一批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把为民宗旨贯彻到纪检监察履职尽责全过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天是我搬进安置小区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近日,叠彩区五福安置新村村民张大妈终于拿到了叠彩基础建设公司退还的6000元三相电表安装费,激动地对该区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2021年8月份,叠彩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区基础建设公司违规收取三相电表安装费的情况,由于涉及户数较多、金额较大,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门调查组,由纪委书记挂牌督办,现已查明由于安置小区住户扩容,导致原两相电无法满足居民正常用电需求,基础建设公司在上级经费没有下拨的情况下,为及时解决居民用电问题,违规收取了每户6000元的三相电表安装费。该区纪委监委查清违规情况后,督促基础建设公司积极和区财政局沟通,多方筹措资金,并责成基础建设公司限期退还了群众三相电表安装费57.6万元。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破解基层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领导挂牌督办,强力破解一批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把为民宗旨贯彻到纪检监察履职尽责全过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求基础建设公司限期向群众退还违规收取的三相电表安装费就是一个缩影。”叠彩区纪委主要领导表示。

  2021年以来,为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深入9个区直部门、26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6次,找准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为精准施治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区、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组成3个检查组,充分发挥区纪委“业务强”、乡纪委“衔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情况熟”等优势,深入村屯走访群众、倾听民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资金发放、征地补偿款发放、违规摊派费用和劳务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1个,转立案6件,给与党纪政务处分6人。并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叠彩区进一步规范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办法》《叠彩区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3项,扎牢了制度的笼子,保障上级的惠民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

灌阳县:吹响监督“前哨” 延伸监督“末梢” 推动民宗工作迈上新台阶
平乐:让监督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