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县:吹响监督“前哨” 延伸监督“末梢” 推动民宗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杨琳 邓倩云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助推民宗领域监督取得实效。

       “目前,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立强村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已经暂停对外开放,没有出现人员聚集的现象”,灌阳县观音阁乡立强村纪律委员卢益业介绍到。翻开卢益业的工作台账,上面清楚记录了该村宗教信仰种类、特点、走访巡查村宗教活动场所以及收集的本村涉民族因素风险隐患排查问题等内容。      

       近年来,观音阁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在全乡6个村优配“民情熟、责任强”的村级纪律委员 ,不断延伸监督“末梢”,紧盯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监管这个主体,切实推动民宗领域风险防范工作落实落细。

       这是灌阳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助推民宗领域监督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能进行监督指导,推动宗教活动规范有序开展,为改善民生、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我们紧扣县纪委下发的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文件要求,梳理出民宗工作监督要点,下发到各村纪律委员干部手中进行专项监督。”观音阁乡纪委书记谢超说道。

       通过整合乡镇纪委力量,建立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管体系,对涉及民族宗教因素影响团结稳定的问题“发现一件、立档一件,化解一件、销档一件”。在乡层面,乡纪委书记督促各村支书,组建涉民族因素风险隐患排查巡查组,将该专项行动纳入网格化管理清单,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在村层面,村纪律委员依托网格化管理清单,监督责任主体逐级落实排查,实现喇叭响起来、袖章戴起来、人员动起来,定位重点舆情,重点关注少数民族矛盾纠纷、非法宗教活动开展等情况,把隐患排查工作抓早、抓小。

       截至目前,灌阳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民宗领域专项风险督查10余次,有效排查上报并防范化解了相关风险。

       如今,在灌阳县随处可见各民族群众其乐融融、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象。“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各民族同胞都会主动跑前跑后地帮着张罗,每年春种秋收时,田间地头都可以看到各民族群众互相帮助的和谐画面”,观音阁盘江村村支书说道。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各民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恭城:“四个持续强化”压实社保基金安全管理责任
叠彩区:破解民生揪心事烦心事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