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镇马渭村: 多措并举擦亮乡村治理“清廉底色”

作者:黄雪
来源:平乐镇纪委
摘要:马渭村持续完善村级“三务”公开,积极探索推进小微权力清单,通过组建清廉建设队伍、构建清廉治理体系、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全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村级治理注入“廉动力”。

        近年来,马渭村持续完善村级“三务”公开,积极探索推进小微权力清单,通过组建清廉建设队伍、构建清廉治理体系、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全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营造清廉“清新之风”,为村级治理注入“廉动力”。

        抓好廉洁队伍建设,凝聚清廉乡村合力。马渭村党总支部将开展廉洁工作,贯穿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全过程,推动党支部把政治建设和廉洁创建摆在首位。通过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以“三官一律”建设为载体,深化基层治理。马渭村“三官一律”工作组定期进村提供法律咨询,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用专业知识解答解决各类维稳问题,做到处理问题靠法、化解纠纷矛盾靠法、稳定群众情绪靠法、维持公平公正靠法,使法治建设扎根于人民心中。

        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筑牢乡村监督防线。在县纪委监委、镇纪委的指导下,马渭村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搭建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做好信息公开、惠民政策、三资管理、惠民资金和民生项目等8个模块公开,充分运用好“小微权力”监督站的监督作用,群众通过微信扫码登录平台可进行在线监督,切实解决群众“会监督”问题,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队伍,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撬动乡村产业提质升级。以马渭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试点,成立桂林市平乐县峰佳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乡村振兴项目4个,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盘活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制定《平乐镇马渭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将分配收益资金优先用于对农民群众广泛参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设立集体经济助学金,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发放奖励,确保村民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受益,激发村民发展致富的热情。

        筑牢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依托家风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广场、基层“一把手”监督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多媒体谈话室、清廉乡村建设监督等阵地,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从传统的“课堂授课”变为“体验教育”,吸引更多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家庭家风在清廉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以好家风塑造好民风,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文明乡村的“大环境”。

 

 

平乐镇:强化监督服务 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沙子镇:织密基层监督网,绘就清廉乡村新画卷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