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源头镇:绘就清廉乡村底色 打造基层党组织铁军

作者:翟湘乐 曾华
来源:源头镇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源头镇党委着眼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通过记好一本“廉政账”、打造一个廉政文化阵地、完善三级监督体系和挂出三张清单,有效激活了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以来,平乐县源头镇党委着眼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通过记好一本“廉政账”、打造一个廉政文化阵地、完善三级监督体系和挂出三张清单,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打造出一支清正廉洁、政治过硬基层党组织铁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清廉活力”。

       记好一本“清廉账”。源头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定期对村级账目进行“亮丑、答疑、扬优”,“线下”通过公开栏晾晒及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通报收支情况,“线上”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公开村情事务,让群众对村财务状况进行“说、晒、评”,调动村民监督村级事务积极性。同时,明确村“两委”班子正负面清单,清廉乡村监督员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听民心、解民忧,把监督落到家门口,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彰显党员清廉本色。

       打造一个廉洁文化阵地。源头镇依托“高龙廉政文化”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乡风民俗、家规家训等清廉元素,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源头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设置廉政警句20条,建设廉政文化宣传栏4个,清廉图书角2处,评选优秀家风家训20条,设置家风家训专栏,强化了清廉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导作用。

       创建三级监督体系。源头镇针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构建起“镇级、行政村级、自然村级”三级监督体系,形成民情信息监督网,通过村纪检委员带领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进一步加大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力度,充分运用“云直播”、“e监督平台”、意见箱等监督渠道,监督网成员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月度收集和集中处理,让矛盾在村级层面消化处理。目前收集意见建议12条,纠正问题4个,化解矛盾纠纷3起。

       挂出三张清单。源头镇以列“清单”形式规范权力运行,将村“两委”权力细化为“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党建政务、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大项、17小项的权力清单;按村“两委”成员分工,厘清与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编制权责一致的责任清单与言语行为的负面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票决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村干部“按图干事”,党员群众“照单监督”。

阳安乡:三“廉”齐发显张力 清廉乡村促振兴
清廉平乐建设 | 县委政法委:“456”工作模式 打造清廉机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