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不忘初心 铸清廉之魂——平乐县中医院党总支部清廉医院建设侧记

作者:谭运德 莫婉
来源:清廉平乐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摘要:在清廉建设工作中,县中医院总支部“一个主线,五强化”,以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用心开展清廉医院建设,铸牢清廉之魂,医风行风焕然一新。

  “大伯,看您满头大汗又焦急的样子,您哪里不舒服?我指引您到哪个科室看病。”看到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进医院大厅东张西望,护士站的一个女护士马上走出来和他打招呼。

  “陶书记在没?我是他那个乡的,听说找熟人看病方便放心,又不要送东西送红包。”那老人家还是四处张望,好像不放心别人一样。

  “哈哈,老人家,您看这里,贴着拒收红包的温馨提示呢,您放心吧,我们是清廉医院代表呢,有没有熟人都一样的,来,随我来,喝杯水先。”女护士继续微笑的说道。

  像这种和谐温暖的画面,在平乐县中医院随时可以遇到。自从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医院党总支部在县清廉办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关心下,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用心开展清廉医院建设,铸牢清廉之魂,医风行风焕然一新。由于工作成效良好,该医院党总支部书记在全市卫健系统清廉医院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经验做法;到该医院现场参观时,市领导也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中,该院党总支部主要做法是“一个主线,五强化”,即围绕“红色赋能 廉洁从医”这一主线,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强化制度体制建设、强化纪律监督检查。

  强化文化阵地建设。结合中医药特点,以中药名称为引,通过悬挂精心设计的清廉“中药”挂幅、清廉“对联”、清廉“处方”等,打造了一个具有中医特色的由清廉文化大院、清廉文化大厅和清廉文化长廊三个清廉板块组成的清廉文化宣传园,从室外、室内两个方面营造全院浓厚的廉洁从医氛围。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以“扬清廉之风 守医者初心”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进一步抓好廉政文化建设。

  强化廉政教育建设。以集中学习、现场参观为载体,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发生在本系统的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全院干部职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到张家青草塘和阳安夏墩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熏陶和导向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就医环境。

  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医院党总支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开展督查,深入各临床科室“把脉问诊、全面体检”,特别是服务窗口科室的作风纪律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靶向治疗,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重点对工程招投标、人员招聘、药品器械采购等廉政风险较高环节进行监管,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

  强化制度体制建设。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督查及集中整改工作中分析问题症结,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完善了《不可抗“红包”上缴登记制度》、《依法执业自查内部公示制度》等6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医院各项工作,创新医院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医院诊疗服务、转变院风和行风,助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纪律监督检查。院党总支部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主动与他们开展联合督查工作。对照“五个突出问题”对科主任及护士长进行专题约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家访;把做实“日常体检”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对院内各个环节的监督。对于“体检”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履责约谈、提醒谈话,抓早抓小抓预防,不断提高医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清廉平乐建设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抓好清廉医院建设,让群众满意、放心。”该院相关负责人坚定而自信的说道。

阳安乡:建设清廉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平乐镇:以绩效为引领 推进干部清正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