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沙子:强力监督助推小额信贷政策精准落实

作者:陈少先
来源:镇纪委
摘要:为让小额信用贷款政策真正落实落地,确保符合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脱贫户、边缘户应贷尽贷,沙子镇纪委立足于监督执纪职责,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入责任部门、

   “感谢国家的惠民好政策,小额信用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雪中炭,解决了我扩大柿子种植规模资金匮乏的难题,让我对摆脱贫困走上小康更有信心了。”平乐县沙子镇安全村的脱贫户叶业辉对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小额信用贷款是一项政府引导的脱贫惠民政策,按照中央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根本任务,使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脱贫户、边缘户,能够获得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连续三年以内、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资金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通过金融精准帮扶发展生产和经营,帮助脱贫户、边缘户解决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为让小额信用贷款政策真正落实落地,确保符合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脱贫户、边缘户应贷尽贷,沙子镇纪委立足于监督执纪职责,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入责任部门、村屯、农户进行督查核实。

     线上“大数据”精准比对排查。沙子镇纪委通过线上“大数据”对贷款名单和符合贷款条件人员名单进行比对,精准掌握底数。同时,查阅小额信用贷款工作台账,聚焦申请材料、资金审批等关键环节,督查贷款申办是否合规合法,是否存在虚假冒领、套取挪用、用于非生产性方面支出或者闲置资金现象。

     进村入户看实效。为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第一手资料,镇纪委派出多个工作组带着排查线索入户走访,实地核查了解小额信用贷款工作成效。重点督查相关部门对信贷政策及申办程序宣传是否到位、是否有“漏贷错贷”、是否按规定规范使用、是否有符合条件且提出申请25个工作日内未获得贷款等情况。督查过程中,镇纪委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先后责成相关部门和村(社区)协助8户“应贷未贷”的脱贫户办理了小额信贷,补发了3200份小额信贷宣传单。

    2021年,通过各部门合力推动,沙子镇新增贷款户数100户,发放小额信贷金额总共444.3万元,完成上级下达沙子镇任务数的174%,基本实现“应贷尽贷”目标。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全力保障信贷政策稳步推进,加大对小额信贷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落深,真正做到好政策惠及于民。

二塘镇考察组到阳朔考察学习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平乐沙子:“三个一”措施强化监督,助力“房地一体”工作出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