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沙子:“三个一”措施强化监督,助力“房地一体”工作出实效

作者:陈少先
来源:镇纪委
摘要:沙子镇纪委立足职能责任,有效运用三个一模式强化监督,助推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有效开展。

      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是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确权登记和颁发证书,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房地一体”工作开展是有效实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重要保障,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沙子镇纪委立足职能责任,有效运用三个一模式强化监督,助推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有效开展。

      以全镇一盘棋为工作基点,督导政策宣传。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前期的铺垫,镇纪委立足于实际,以全镇一盘棋工作模式为抓手,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对村两委干部展开培训,让其学懂弄通政策,随后坚持“政策宣传”为主导的工作方式,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等网络媒介传播,多形式多举措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营造出房地一体登记办证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与外部环境。

      以一个责任人为工作落点,督导责任落实。采取属地管理原则,通过1+1+n模式(即一个镇工作业务人员+村书记+多个管片村干、小组长)对各村民小组房地一体工作进行责任划分,通过责任倒逼机制,严格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开展的质量与实效督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提醒,对于玩忽职守、弄虚作假造成群众利益损失的,予以通报、情节严重者追究其主体责任。

     以一心为民为工作重点,督导工作进度。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时间紧任务重,镇纪委主动运用手中的执纪利剑,以为民谋福利为工作导向,要求相关部门、村级组织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相关程序推进工作,确保11月15日前完成90%以上信息采集目标,截至目前,全镇应采集信息户数9589户,已完成信息采集8721户,完成率90.95%,宣传单发放10000份,宣传手册发放300本,接待群众来访1200人次。同时,要求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要坚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出现的尖锐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一一登记在册,相关单位要积极化解存在的纠纷于矛盾,助推房地一体登记工作有序进行。

     “农村房屋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有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举措,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我们一定要落实好、监督好。”镇纪委书记说。

平乐沙子:强力监督助推小额信贷政策精准落实
平乐县阳安乡以绩效管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