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县青龙乡:“三全”机制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作者:吴晓琦、苏超娟
来源:青龙乡纪委
摘要:平乐县青龙乡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以全包村、全参与、全跟踪的“三全”机制为抓手,为年轻干部成长壮骨赋能。

       近年来,基层干部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为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平乐县青龙乡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以全包村、全参与、全跟踪的“三全”机制为抓手,为年轻干部成长壮骨赋能。

  “全包村”机制夯实农村工作能力。农村工作能力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是最重要的基础能力,基础打好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就会避免不接地气、不顾实际的“想当然”。农村工作有其复杂性和多样性,是年轻干部育苗墩苗的“好土壤”。青龙乡立足本乡实际,安排年轻干部全员包村,全员参与村内各项工作,采取“2+N”包村模式,即一个班子成员、一个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干部加数名年轻干部,班子成员负主体责任,经验丰富干部负指导责任,年轻干部对村内各项工作负具体责任,全方位帮助年轻干部熟悉农村工作、做好农村工作,不断夯实农村工作能力。

  “全参与”机制培养抓落实能力。避免单方面的培养取向,树立重落实、重实践的综合培养导向,安排年轻干部“全参与”重大任务和重要业务工作,给机会,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党群建设、政务服务、政法维稳、乡村振兴等岗位接受锻炼。对在一个岗位上适应快、上手快、提升快的干部缩短锻炼期,及时调整到其他岗位进行锻炼,对上手相对较慢、进步相对缓慢的干部适当延长岗位锻炼期,达到标准后再进行岗位调整,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实现领导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同培养、同提升。此外,乡党委不定期组织召开经验分享交流会,组织年轻干部总结心得、分享收获,破解只做而不思考、不总结的问题,促使年轻干部养成及时反思、及时总结、逐步提升的好习惯。

  “全跟踪”机制落实传帮带责任。年轻干部有抱负、有志向,当基层工作实际和理想有偏差时,就容易出现思想负担,打击干事创业热情。青龙乡建立年轻干部成长“全跟踪”机制,密切关注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学习动态、工作动态、生活动态,对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及时进行帮助和开导,在年轻干部成长路上落实好传帮带责任。形成党委书记、包村领导、业务分管领导三位一体的传帮带机制,党委书记、包村领导、业务分管领导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汇报、侧面了解、日常观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年轻干部端正心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及时发现年轻干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视具体情况采取提出建议、给予帮助和协调解决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退休党员不忘初心,感党恩交纳大额党费
“双带”路上领头雁 勤铺村民致富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