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县桥亭乡:构建征兵监督网络,紧抓廉洁准绳不放松

作者:黄飞宇
来源:桥亭乡纪委
摘要:今年以来,桥亭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全局、创新方式,按照“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思路,着力构建一个基层廉洁征兵监督网络。

      “您在参加征兵体检过程中是否发现有镇、村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走后门、吃拿卡要、收受钱物等违规行为?”“您家小孩在报名应征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索取好处费的情况?”这是平乐县桥亭乡纪委督察组工作人员对乡镇应征青年及其家长进行询问的一幕。

     

      今年以来,桥亭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全局、创新方式,按照“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思路,着力构建一个基层廉洁征兵监督网络。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形成“微腐败”露头就打的态势,确保廉洁征兵全程落实、全员落实。

      一是及时召开2场全乡征兵工作集体约谈会。由乡人武部组织桥亭乡卫生院、派出所等各乡直单位学制度、学文件、学讲话、学精神,使他们明确征兵工作的内容、责任、工作规则及当前形势任务,并组织参会人员逐级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切实解决“只戴帽、弱履职”的现状,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二是在县乡人大代表、学校教师、应征青年家长、退伍军人、村干部等人员中遴选20余名廉洁征兵监督员,形成上下联动,纵向“1+N”的两级垂直监督模式。主动将监督探头延伸到村屯,纪检监督力量入户,充分发挥廉洁监督员靠前监督的作用,对网上登记、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的每一个节点实行监督全覆盖。配合有关职能部门重点监督征集部门和征兵工作人员廉洁征兵履职情况。

      三是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大字报等载体,广泛宣传《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报名方式和纪律要求等相关政策信息,积极营造廉洁征兵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该乡累计25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经初审、进站体检、政治考核等环节,共有6名应征青年通过县级复检。目前,征兵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平乐县桥亭乡将继续完善廉洁征兵监督网络,紧抓廉洁准绳不放松,确保廉洁征兵全覆盖、无死角、零违纪。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开展“回头看”,抓好巡查整改工作落实
督查提实效 实干安民心 ——沙子镇纪委开展防溺水及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