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小微”权力监督站紧盯项目监督 护航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莫振芳 王坊
来源:清廉桂林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

  “你们家去年柿饼卖得怎么样?产业奖补的政策你知道么?小额信贷政策你听说过没……”近日,平乐县平乐镇纪委和桃林村“小微权力”监督成员一边了解已脱贫户的家庭收入情况,一边了解相关政策宣传情况。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产业项目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乐县纪委监委紧盯“有效衔接”这一关键点,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平乐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新路径,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和村级纪检委员熟识村情、民情的优势,在全县147个村(社区)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采取以实地查看、入户走访、谈话聊天等方式,聚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动态监督,为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真正用到基层,惠及百姓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现在道路都硬化好了、村里面都有路灯,不管是卖柿饼、板栗还是接送孩子上学,都很方便、安全了……”平乐县平乐镇纪委和“小微权力”监督成员在各村走访时,群众为村里的项目建设连连称赞。

  “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涉及大量政策、资金和项目,政策、资金和项目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乡镇纪委和‘小微权力’监督成员要定期和不定期对村级产业项目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政策是否宣传到位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权力”监督站建设以来,共协助乡镇纪委开展‘一事一议’项目、民生资金发放等各类监督2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发现问题线索7条,转立案7件。

漫画说纪 | 整治“吃公函”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平乐:“小小”电话号码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