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他发出以“我”为戒的忏悔——桂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薛运良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作者:覃世翻 桂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薛运良落马前,曾任中共桂平市白沙镇委员会书记、桂平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2020年3月,薛运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6月,桂平市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希望我的案例能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希望大家以我为戒......” 薛运良在忏悔书中写道。薛运良落马前,曾任中共桂平市白沙镇委员会书记、桂平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2020年3月,薛运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6月,桂平市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忘掉初心,一错再错

  “发誓一定要努力工作,牢记入党誓词,按党章要求去做。” “将以模范带头作用去严格要求自己。”这是薛运良入党志愿书中的话。然而,随着职务和岗位的变化,他却慢慢忘掉了初心。

  “没有真正静心学习党章和条例,更没对照检查自己的行为,党性根本没有得到修养提高......”薛运良回忆自己走向违纪违法之路时说。

  破法必破纪。薛运良在被贵港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前,就已经有过多次被公开处理的事实了,甚至还曾被立案审查。

  2018年3月26日,时任桂平市水产畜牧局局长的薛运良,因在工作中没有正确履行职责,对下属单位白沙鱼场池塘改造项目工作监管不到位,造成国家资金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贵港市纪委立案审查,2018年8月16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次立案审查,本应是阻止他滑向更深违纪违法深渊的一根“稻草”,薛运良显然没有珍惜组织给予的这次机会,没有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待其在白沙鱼场池塘改造项目过程中收受陆某某20万元好处费的问题。

  当时,贵港市纪委也找到陆某某谈话,但陆某某知道自己送20万好处费给薛运良是违法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选择了隐瞒。

  2018年11月,时任桂平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薛运良又因组织实施2018年贫困户产业以奖代补项目不力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被桂平市纪委进行约谈并通报。

  “警告处分”“约谈”“通报”......这些党纪处分没有唤醒薛运良的初心,没有积极主动交待问题,薛运良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继续深陷,直至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沉溺于被围猎的“蜜罐”

  手中有权,就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在围猎薛运良的生意人中,陆某某是重要的一位。陆某某与薛运良结识于2006年初,当时薛运良刚担任白沙镇党委书记,而陆某某是白沙镇当地有名的老板。

  2007年初,薛运良将白沙镇的敬老院工程给了陆某某,陆某某立即向薛运良奉上好处费。

  “我发誓不会说出去!”为打消薛运良的疑虑,陆某某信誓旦旦地保证。此后,陆某某继续在白沙渔场改造工程、桂平市渔业增殖站扩建、白沙渔场出租场地、2017年和2018年桂平市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工程等为薛运良输送好处费,合计达95万元。自第一次收受好处费后,直到案发,薛运良一直与陆某某保持着利益输送关系。

  在部分项目建设中,虽然陆某某没有资质,通过挂靠公司的办法,还是得到了薛运良的“关照”。2017年,陆某某因为薛运良“协调”成功接手项目工程,又分两次送了45万元给薛运良。

  在围猎薛运良的生意人中,开发商陈某某也是懂得“桃李相报”的人。在2012年的春节期间,陈某某一出手就是20万的现金!这是为感谢薛运良在白沙镇某小区开发项目征地和工程建设上给予的关照。

  “我与陈某某没有深交,怕他不可靠。但后来觉得他做工程几十年了没有出过事,口碑不错,自己又不是伸手向他要的,应该没事,就收下了。”回首收钱时的心理,薛运良这样说。

  权钱交易的“忠诚盟友”最是靠不住。薛运良接受审查调查后,他的“盟友”都如实交待了行贿事实。在铁证面前,薛运良吞下了自己种下的苦果。

  当“两面人”终害了自己

  薛运良理想信念不坚定,当“两面人”,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这样的后果最终就是害了自己。

  十八大之后,薛运良全然不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老板的邀请,带着一帮人坐飞机到福建去游山玩水,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瞒报房产……

  任乡镇和市直部门一把手13年,薛运良接受过很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教育,特别是担任乡镇和市直部门一把手那些年,他在大会小会上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课。然而,他是典型的“两面人”。嘴上说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触纪破法受到惩治是必然的结局。

  薛运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如下警示: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教育管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防止宽松软;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对违纪在前的“问题官员”,更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同时,要坚持较真碰硬,紧盯重点项目资金运行、重要工程建设等深入排查线索,强化案件查办,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作案的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在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方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接受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炒股迷心窍 他把管理的单位账户当成"信用卡"
他坠落在物欲的“矿坑”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