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四项协同机制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作者:潘攀 黄菲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你单位二层机构工作人员存在严重违法行为被处理,却没有主动及时向我组通报,存在重要情况通报机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建议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贯彻落实四项协同机制。”

  “你单位二层机构工作人员存在严重违法行为被处理,却没有主动及时向我组通报,存在重要情况通报机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建议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贯彻落实四项协同机制。”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市人社局存在重要事项未向该组通报的问题,向该局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对4名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提升监督质效是关键。该纪检监察组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委老干局、市委党校、市人社局等5个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四项协同机制”,持续放大“派驻机构+部门”协同监督合力,一体构建派驻机构监督责任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协作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近期2个单位连续发生重要事项未报问题,按照‘四项协同机制’中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的要求,驻在单位直接作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单位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舆情情况等重要情况、重要问题都要主动及时向派驻机构通报。”今年3月,在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与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定期会商时,将监督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面对面”反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为深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该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根据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印发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细化政治监督重点,并视情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商,共同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截至目前,该组会同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会议10余次,会商20余次,通报问题隐患12个,围绕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政风险等方面交换意见60余次,督促完善制度机制30余项。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监督单位行业特点,常态化搭建工作联系协调配合平台,积极探索站岗放哨式监督、决策参与式监督、建言提醒式监督、督促协调式监督、专项治理式监督、深挖细查式监督、补救治本式监督等方式,促进双方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职履责等情况实现问题共研、监督共查,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衔接。

  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会同被监督单位共开展联合监督检查8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7条。如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清廉社区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提醒谈话16人次,推动完善有关清廉社区建设制度文件29项。(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桂林:廉旅融合 深化清廉景区建设
桂林: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