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清除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拦路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走进灵川县幸福家庭农场秀珍菇种植基地,标准化大棚有序排列,一袋袋菌种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一簇簇秀珍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采摘、分拣,一派忙碌的景象。

  走进灵川县幸福家庭农场秀珍菇种植基地,标准化大棚有序排列,一袋袋菌种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一簇簇秀珍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采摘、分拣,一派忙碌的景象。然而一个月前,农场由于缺乏资金购买秀珍菇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生产处于半停滞状态。

  今年开春以来,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联合桂林银行桂林分行纪委成立联合督查组,在灵川县幸福家庭农场走访时,发现该农场开发的秀珍菇种植基地因缺乏资金购买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联合督查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桂林银行灵川支行沟通协调,督促其到农场宣传金融帮扶政策,帮助破解发展缺资金的“瓶颈”问题。

  为避免监督检查“一督了之”,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跟进监督,一方面围绕驻在单位履职不到位、金融扶持政策“停留在纸上”等廉政风险点严防严控,另一方面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全面整改,形成“督查——整改——完善”监督闭环。在该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下,桂林银行灵川支行为农场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给予农场500万元授信,及时为秀珍菇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列入政治监督“一季一清单”,围绕“一个果、一片茶、一粒米、一头牛、一片林”等特色产业,紧盯政策是否落实、服务是否到位、诉求是否解决等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厂房、机关单位等,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

  针对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中行动迟缓、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盲目上项目以及在产业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曝光、联动查处、“黑名单”制度、纪法衔接等手段进行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全力清除制约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近日,永福县龙江乡驿马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黄小东在开展“一个果”产业项目专项监督时,对罗汉果育苗、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体验、休闲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检查,发现该乡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部分种植大棚中的果苗出现病毒病和炭疽病,存在相关部门技术服务供给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立即反馈至永福县纪委监委协调处理。

  该县纪委监委核实情况后,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采取挂牌督办、动态销号、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其组织农技专家小分队“手把手”向农户传授用药、扦插等技术,促进罗汉果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技术培训送上门,果苗生病的问题解决了,产业发展更有奔头了!”龙江乡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黄明飞介绍,目前罗汉果苗已经销售到各乡镇农户手上,今年的种植面积可达12万余亩,同比去年增长30%以上,预计2023年总产量超25亿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鹧鸪天·咏赞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之十四
广西勤廉先进个人拟推荐人选公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