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蹲点调研破解“踢皮球”问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多亏你们协调帮助,现在道路不积水了,路也宽了,出行方便多了。”近日,平乐县二塘镇谢家村黄大哥对前来回访的蹲点调研组工作人员说。

  “多亏你们协调帮助,现在道路不积水了,路也宽了,出行方便多了。”近日,平乐县二塘镇谢家村黄大哥对前来回访的蹲点调研组工作人员说。

  此前,平乐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蹲点调研组,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和项目现场,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谢家村村民黄大哥家,收到其关于凉亭坳路段雨天大量积水导致出行不便的反映。

  经核实,该路段排水管口径小、标准低,一下雨就被泥石堵塞,导致路面积水难以通行,陡坡转弯处路面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对此,村民向镇相关部门反映多次,但由于该路段涉及道路拓宽和水渠疏通等多方面问题,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相互推诿“踢皮球”,问题一直未解决。

  蹲点调研组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平乐县纪委监委处理。该县纪委监委对二塘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要求转变作风,认真履职,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发力,二塘镇党委牵头组织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一起现场办公,开列整改责任清单,明确内容、时限、目标、措施及每条措施所对应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全程跟踪督办,督促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抓好道路拓宽工作整改,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抓好水渠疏通工作整改。

  通过多方努力,仅用5天时间,二塘镇将堵塞排水管的泥石全部清除,同时在凉亭坳路段新建宽0.5米长约100米的水渠,扩宽道路3~4米,从根本上解决了道路积水、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为附近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踢皮球”问题是党委、政府部门办事左踢右挡、上推下卸、效率低下的具体表现,折射出个别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针对“踢皮球”问题,由委机关领导带队成立蹲点调研组,采取“班子成员+室+组+地+局”联合调研方式,深入全市17个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开展蹲点调研。

  调研沉下去,问题浮上来。蹲点调研组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六不”问题进行大扫描、大体检,对发现的问题实时登记、定期汇总、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及时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通过现场反馈、集体研讨、约谈提醒等形式,对存在问题一项一项研、一个一个纠、一人一人清。

  为防止“一调了之”,该市纪委监委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存在“踢皮球”问题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决铲除“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防止“小雪球”滚成“大雪球”。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蹲点调研,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办证审批、春耕备耕等“踢皮球”问题3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 扎实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叠彩区:纠治漓江支流“病灶”  确保水质澄清秀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