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以政治督查压实政治责任 全力保障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俸林嘉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自11月中旬桂林发生疫情以来,自治区桂林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督查工作组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管住为王、以快制快”防控目标,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紧扣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靶向督查,全覆盖、全天候、全流程直插一线真督实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坚决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1月中旬桂林发生疫情以来,自治区桂林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督查工作组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管住为王、以快制快”防控目标,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紧扣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靶向督查,全覆盖、全天候、全流程直插一线真督实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坚决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

  迎难而上

  挺在疫情处置最前线

  岗位就是战场,越是艰险越向前。桂林“11·13”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及时派出工作组,高效整合市、县(市、区)纪委、组织等部门力量,三级联动组成联合督查工作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处置一线全面督战。健全闭环督查机制,明确日例会、制清单、派任务、实地督、统结果、即反馈、“回头看”等7项督查闭环流程,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组办公室和一线督查指挥部内外联动,确保事事有跟进、件件有落实。采取“一日一清单”机制,以各工作组发现的一线问题为导向,每日梳理汇总问题,精准分析研判,制定督查工作清单,动态调整督查重点。构建高效工作体系,统筹调配市县纪检监察干部,科学实行人员编组。针对疫情分布情况,全员下沉到六城区以及全市23个重点乡镇开展督查,尤其是临桂区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都有市县两级督查组驻点督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工作体系。

  真督实查

  打通疫情防控“中梗阻”

  立足职能职责既督又战,督查组成员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督查工作组组长带领全体成员嵌入到联合指挥部各工作组,下沉到疫情处置一线,全员24小时轮岗,紧盯任务措施背后的责任和作风,实行沉浸式督查,全力打通疫情防控“中梗阻”。对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面上督查任务组建25个督查组和11个县(市、区)督查组开展“常规督查”,对“落地检”“隔离场所”和“养老院”管控等核心任务组建6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对17日以来督查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组建5个督查组,开展“回头看”督查。各督查工作组盯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直插一线、全面精准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的临桂镇桂康社区核酸采样不规范等817个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对疫情初期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医疗废弃物清理不及时等42个突出问题,第一时间逐项分解督办,制发督办函给相关工作组,推动问题整改。11月17日以来,督查工作组共编印督查快报6期、专报1期,编发督查函23份。督查工作组既督工作,又督责任、作风,对疫情处置中存在履职不力、工作不到位的,第一时间约谈相关工作组负责人4人,切实压紧压实责任,促进履职尽责。

  用心用情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疫情防控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督查工作组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院、收容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发现临桂区怡乐养老院长时间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管理“脱环”问题,督查推进快检快筛整改,对发现阳性人员快转快移,筑牢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疫屏障。

  把督查触角延伸到水、电、气供应以及柴米油盐等群众关切的具体民生问题,密切关注阳性孕妇转运隔离、患者就医、游客返程等群众关切,及时与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和桂林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主责单位把民生问题解决在一线。同时开通值班电话,实时关注社情民意,全天候收集汇总疫情期间群众诉求,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即接即转,全程跟进督办解决。11月17日以来,督查工作组共督办解决群众保供保医等问题87个,以有力有效督查把实事办在一线。

周家斌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力争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桂林:织密医保基金监督网 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