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县:“周一接访日”让信访工作更贴民心

作者:陈玲燕 蒙雍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3月,龙胜县纪委监委制定了《龙胜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访工作制度》。

  “上个月23号,我养的29只活鸡被偷了,已经向派出所报案了。但到现在还没破案,想请你们帮催下,让派出所早点帮我抓到贼!”4月25日,居住在桂林市龙胜县三门镇的张大伯为能尽快解决诉求,一大早便来到了该县纪委监委反映。

  “老乡,您反映的问题是涉法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事项,请谅解!我们可以帮忙转达您的诉求,但最后的处理结果以当地的公安机关答复为准。”龙胜县监委委员石柳航在群众来访接待室接待了张大伯,并向其耐心解释,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当日恰逢周一,是龙胜县纪委监委设立“周一接访日”以来,接待的第一位来访群众。

  今年3月,龙胜县纪委监委制定了《龙胜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访工作制度》。该制度要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轮值接访的形式,于每周一到信访窗口接待来访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或因工作需要约请的党员干部等;与此同时,接访领导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接访领导包案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进行指导和督办。

  接待完张大伯后,石柳航对信访室干部说:“虽然刚才那位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们的受理范围,但我们也应该提醒问题承办部门做好反馈工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防止业务外问题向业务内信访举报转变。”

  4月28日,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小陈通过电话开展回访,了解到三门镇派出所已受理张大伯的问题后,小陈对张大伯表达了关怀之情,并在“周一接访日”接访情况表上将承办部门受理情况记录了下来。

  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开始施行。《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后开展领导定期接访的第一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是该县监委委员邓凤阳,接访结束后,他在工作日记上记录:“今天的群众离开接待室时对我说:‘纪委领导亲自回复,那我就放心了’,心里特别高兴。”

  “周一接访日”是龙胜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地发挥信访举报联系服务群众“窗口”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延续和再升级。通过领导干部“下接地气”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扎实履行化解责任“防变量”,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桂林:“背靠背”谈话了解为“一把手”谈话打好监督“前哨战”
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全力呵护好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宝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