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背靠背”谈话了解为“一把手”谈话打好监督“前哨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聚焦‘关键少数’,定期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是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前移关口蹲点调研,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一对一谈话了解,打好监督“主动仗”,督促“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请结合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分别从践行‘两个维护’、履职尽责、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依次谈一下区委每位班子成员的落实情况……”5月7日,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到七星区调研时,与该区委书记郑平进行“背靠背”谈话了解。在谈及如何推进清廉建设时,徐波要求七星区结合重大产业项目多的特点,大力开展“清廉项目”建设,坚决防止项目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发生,以重大产业项目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为加强对县(市、区)党委“一把手”的监督,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化市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工作方案》,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委机关责任室分赴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蹲点调研,探索尝试“背靠背”谈话了解,通过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班长”谈成员、成员谈“班长”,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处置。

  谈话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两表两提纲双清单四重点”,即制定下发蹲点调研安排表、谈话了解登记表,《同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谈话提纲》《同县(市、区)党委书记谈话提纲》,以及《清廉桂林建设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调研清单》和《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调研清单》,明确践行“两个维护”、履职尽责、个人廉洁自律和其他需要重点了解的情况等“四项谈话重点内容”,做到谈话有的放矢,避免谈话偏离既定路线。

  谈话中,桂林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做到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生活“五必谈”。与此同时,注重分类施策,“班长”谈成员,由县(市、区)党委“一把手”逐一介绍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成员谈“班长”,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在谈党委“一把手”相关情况的同时,还要谈县(市、区)纪委书记有关情况。

  谈话后,桂林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对谈话中了解到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特别对谈话中提及的关键性问题深挖根源、查找差距,开列“问题清单”“成效清单”并及时归档,形成蹲点调研专项报告,为下一步该市纪委书记同县(市、区)党委“一把手”自身情况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做好充分准备、提供有力依据,打好监督“前哨战”。

  “聚焦‘关键少数’,定期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是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前移关口蹲点调研,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一对一谈话了解,打好监督“主动仗”,督促“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桂林:把监督挺在防汛抗洪一线
龙胜县:“周一接访日”让信访工作更贴民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