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作者:邹绍梅 康金林 邓海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值班日志为什么只有签名,没有记录?主要领导怎么不到岗?”4月6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清明、“三月三”假期督查时,发现该市某乡镇没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督促立即整改。最终,该乡及时完善了值班日记,带班领导也立即到岗。

  “值班日志为什么只有签名,没有记录?主要领导怎么不到岗?”4月6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清明、“三月三”假期督查时,发现该市某乡镇没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督促立即整改。最终,该乡及时完善了值班日记,带班领导也立即到岗。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紧盯关键时、关键人、关键事,分层分类对干部作风存在的顽瘴痼疾进行精准施治,以有力有效举措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上向好。

  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早提醒、早监督、早预防,紧盯春节、清明、“三月三”“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值班值守、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津补贴发放等问题,对全市13个乡镇和部分市直单位落实节前警示教育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公务用车相关制度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审批单填写不规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共24个,下发督查通报2期,查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12件,给予党务政纪处分7人,形成持续震慑,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是机关作风的风向标。为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更好地担负起管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政治责任,荔浦市在全市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并通过“书记谈书记”、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方式,有重点地开展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同时用好“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即委托核查、委托谈话、委托回访、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抄告立案情况、函询回复”双签字“)、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等制度,通过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规范行为,从而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同时,还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发现问题3类,共对8起酒驾问题予以立案,有1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全市共检查乡村振兴项目28次,检查项目8个,涉及金额905.3万元,检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2次,涉及金额207.64万元,发现问题4个,整改完成4个。

  “通过一次次监督、一个个专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进展、新成效。”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桂林:构建巡前、巡中、巡后干部“成长链”
灵川:廉情抄告促“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