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多管齐下抓人防 释放监督大能量

作者:俸林嘉 周欣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为扎牢风险防控“篱笆”,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工作方案》,督促市人防办认真梳理岗位职能职责,对人防工程质量监管、自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领域全面自查。

  “昨晚辗转反侧一夜没睡,今天坐到这里心里还是有些害怕。因为和他们平常业务往来比较多,之前我把收礼品当成熟络私人感情来看待。其实,我在2019年春节、中秋节还收受了他们共计6000元红包。” 这是警示教育大会后,桂林市人防办第一位走进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

  人防办肩负着人防工程的审批、验收和易地建设费的征缴、管理等职责,掌握着人防工程建设的重要权力,是极易滋生腐败的部门。近日,为扎牢风险防控“篱笆”,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工作方案》,督促市人防办认真梳理岗位职能职责,对人防工程质量监管、自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领域全面自查。该纪检监察组通过随机抽查、不定期督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及时堵塞“小窟窿”,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今年,共排查出15个风险岗位35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49项。

  “我们在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压实被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药方对症下药。”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内容坚持每月一次日常检查、每季一次专项检查,列明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提醒谈话、制发整改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严明纪律规矩,定期跟踪问题整改情况。据统计,今年累计核查市人防办重点项目资金2009.85万元,联合市人防办党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6人次,下发整改函和监察建议书5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潘某某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红包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人防事项办理上提供帮助,收受他人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牛某某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金、购物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人防资质备案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针对市人防办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一案件一警示”,一方面通过警示教育增强震慑力,一方面通过解读政策增强感召力,二者同向发力,形成叠加效应,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指明出路,敦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今年共在市人防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受教育200余人次,11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考虑问题性质、严重程度、认错悔错态度等各方面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7名科级干部予以“第一种形态”处理,并收缴违纪款项。

  “我们正风肃纪反腐的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严厉惩治违纪违法问题,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营造综合监督单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用心用情帮助老党员寻回党员“认证”
资源县:召开身边“一把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督促涉案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