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开展政治监督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作者:廖斌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8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正式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强化监督,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全程跟进“一廊一园”一期项目建设,经过全新的打造,一个个写满沧桑的红色印记被点亮,并被赋予了更新更丰富的内涵。

  循着冬日里的那“一抹红”,走进位于桂北的全州、灌阳、兴安等县的多处红色旅游景点,这里每天都人头攒动,“火爆”非常。

  今年8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正式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强化监督,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全程跟进“一廊一园”一期项目建设,经过全新的打造,一个个写满沧桑的红色印记被点亮,并被赋予了更新更丰富的内涵。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展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以赴协助党委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及打造世界旅游级城市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11月5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保障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监督专项行动。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贯彻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出台《关于对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约谈问责的工作方案》,把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等“9+1”项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纳入监督的重点内容,派出11个监督检查组,对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重大项目开展全覆盖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一线。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153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36个,及时梳理汇总发展问题,形成项目建设问题清单,通过桂林政治监督信息化系统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线上审”“线下督”,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在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等政府重大项目中,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构建“一办一站一员”大监督模式,设立监察专员办,廉洁工作站,分别派出1名监察专员和若干名监督员,开展常态化走访和动态监督,前移监督关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目前,总投资160亿元的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正式开城,成为全区高品质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地标。

  对敷衍塞责不推不动、不抓不落实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是推动完成目标任务的硬招实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牢“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重点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切实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查处的及时查处,该问责的从严问责。

  11月18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桂林市纪委监委组成“室地”调研督导组深入资源县重大项目开展联动监督。在资源县中医院项目调研督导时,发现该项目因连续暴雨泥土冲刷造成周边农田、鱼塘、养殖场损失的赔偿问题未能及时妥善解决,导致村民阻工5个多月,严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

  调研督导组及时向资源县反馈相关问题,要求资源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当天下午,资源县政府组织业主单位、项目所在地政府组成工作组,积极协调解决水毁赔偿问题,第二天该项目就恢复施工。

  “我们坚持把监督重心放在推动年度目标任务上,把问题找出来,把原因分析透彻,把对策搞精准,帮助地方和部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桂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勇表示,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监督,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桂林市纪委监委)

信访故事 | 帮助老党员寻回党员“认证”
用心用情帮助老党员寻回党员“认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