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秀峰区:强化精品意识提升案件质量

作者:宁小花
来源:秀峰区纪委监委
摘要:秀峰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以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进一步强化铁案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本领。

  近日,在2021年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品案件评查结果通报中,秀峰区纪委监委办理的王某某受贿案被评为精品案件。

  “这个案件中王某某系医院中层干部,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案件取证困难,查办难度大。在审查调查中,虽然实体和程序上做到严格依规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时在案件事实、情节和涉案金额上也再三核查,但在一些小的细节上,仍存在一些不足,案件审理部门及时指出予以纠正。”秀峰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以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进一步强化铁案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本领。

  “评查只是手段,提升案件质量才是目的。用‘鸡蛋里挑骨头’的方式发现问题,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解决问题,通过评查、反馈、整改,形成良性循环,树立将每件案件办成铁案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力争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秀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秀峰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案件质量提升常态化,制定《关于做好一体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对2021年1月1日后结案的所有案件开展“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五个方面,分出84个小项进行量化打分,评出ABCD四个等级。得分在98分以上的为A等,75分至98分的为B等,60分至75分的为C等,60分以下的为D等。通过量化全面体现案件质量高低,进一步激励各审查调查组的办案积极性。

  秀峰区纪委监委落实好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贯通,采取“双反馈”“两分析”“三整改”的方式,实现查不足、补短板、促规范。每一件案件都要经过案件承办部门自评,案件审理部门评查反馈,案件承办部门再度整改,再反馈的双向反馈流程。案件承办部门对反馈的轻微案件质量问题予以立行立改,对于影响事实认定及定性处理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不断分析总结,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秀峰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进行分析点评,每年度进行系统梳理,针对易发多发的案件质量问题,深入剖析,制定有效机制,持续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水平。今年1月至8月期间,案件审理部门对审结的33件案件共开出评查反馈问题清单33份,列出问题78个,全部予以整改。

视频 | 牢记“八严禁” 廉洁过双节
廉政教育不缺位 风清气正度双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