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信访故事丨消失的征地补偿款

作者:韦日英 何翠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把深入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没想到剩下的征地补偿款这么快就到账了,真是感谢你们啊!”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马岭镇洞田村村民潘大爷一边拿出存折本一边笑着说。但不久前,潘大爷还在为消失的征地补偿款而苦恼。

  4月13日,潘大爷来到信访室反映,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建设铁塔征用了自家的3分岭地,但因为岭地早已租给他人耕种,所以一直未发现被征用,直到2020年才发现自己家的岭地被征用了,其中有部分被征用的岭地被隔壁村田某确认为田某的岭地并领取了征地补偿款1500元,虽然村干已帮追回了1500元,可剩下的补偿款却不知被谁领用了。潘大爷是低保户,已经70多岁了,现和老伴及痴呆的儿媳妇一起住在狭窄的平房里。

  征用的是潘大爷家的岭地,部分补偿款却不知道是谁领了?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看着潘大爷难过的神情,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决定帮助解决潘大爷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到马岭镇政府了解到,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铁塔建设征用土地的测量工作由公司人员和村干部完成,征地补偿款也是由公司直接划拨到农户账户或者村民自己领取的,马岭镇政府没有征地及拨款的相关材料,无法核实补偿款的具体情况。

  “补偿款究竟发给了谁?是否有人冒领?”带着疑问,工作人员会同马岭镇纪委来到马岭镇洞田村实地走访村干、村民了解情况。

  原来,电网公司在进行土地测量和征地补偿款发放时,是以农户自行确认自家岭地为依据。当时征用的那块岭地的一部分由隔壁村田某确认为自家岭地,补偿款1500元发放给了田某,发现错误后,经镇、村干部做工作已将1500元补偿款退还给了潘大爷;另一部分岭地因征地时无人确认且杂草丛生,电网公司人员、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遂将此地确认为道路,补偿款2630元发到当时党支部书记的个人账户,作为村集体收入。

  然而,作为村集体收入已经入账,如何退给潘大爷却又成了一个问题。

  洞田村委的账本因2020年6月7日的洪灾被洪水冲走了,村干手中只有2630元的入账收据,要从村委财务账目中支出2630元给潘大爷,就需要证实这2630元的入账收据就是当时的征地补偿款入村委集体账的收据,同时还要村民认可征用的土地为潘大爷所有以及经过村民代表同意才能进行退款。

  为了顺利退款,信访室工作人员与马岭镇政府、洞田村委多次进行沟通协调。

  最后由洞田村老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为潘大爷提供了证明,洞田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从集体收入中划拨款项2630元退还给潘大爷,同时洞田村委会形成情况说明一并提交马岭政府。

  “剩下的2630元补偿款今天已经全部打到潘大爷的账户了。”历时一个月,马岭镇纪委将潘大爷的征地补偿款退款情况反馈给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把深入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厚植为民情怀,紧紧围绕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下沉一线、进村入户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说体己话、干实在事、当贴心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荔浦市纪委监委)

桂林党史故事丨不响一枪 智取乡公所
桂林市紧盯关键捏“七寸”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