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党史故事丨不响一枪 智取乡公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947年7月,中共领导的全灌武装起义前夕,全州的石塘、两河和灌阳的新圩、陈家背、巨望、小江源、县城等七处计划同时起义,但仅有一处起义成功,其他六处均因意外遗憾失败,故事要从全州石塘说起。

  1947年7月,中共领导的全灌武装起义前夕,全州的石塘、两河和灌阳的新圩、陈家背、巨望、小江源、县城等七处计划同时起义,但仅有一处起义成功,其他六处均因意外遗憾失败,故事要从全州石塘说起。

  1944年9月间,日军入侵,全州县全县沦陷,地下党指示蒋光密、王新国、赵修仁等进步青年组成石塘抗日独立中队,抵御敌人。

  1947年7月中旬,时任石塘武装起义小组长的蒋光密得知起义计划后第一时间利用个人亲友关系把胞兄蒋光寅和堂弟蒋松林送进乡公所充当警士,作为内应,为起义计划做先手准备。安插好内应后,蒋光密召集起义骨干策划起义行动方案,组织人手,筹集武器。7月24日下午,为了保证起义成功并顺利解救被关押在乡公所内的十多个农民,行动小组一干人马秘密会合于乡公所不远处的石塘乡中心校部署行动方案,经过周密考虑,一致决定就在当晚行动,利用里应外合的计策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趁着夜色,时任石塘中心校校长的唐楚英与蒋光密、胡世杰、蒋鸿遴等人借口要到乡公所开具证明用于报考大学,光明正大地进入了乡公所。按照计划,蒋光密在楼下绘声绘色大讲“武松打虎”吸引十几名相识的乡警的注意,其余三人则上楼拖住副乡长聊天,两边各自缠住负责对象以争取时间。硝烟在无声地弥漫,蒋光密和唐楚英、胡世杰、蒋鸿遴等人一边聊天讲故事一边观察着周围的动静和局势。等到蒋松林开门带领游击队员潜入乡公所做好埋伏后,蒋光密一清嗓子,大喊一声“唐校长”。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所内的起义人员听到暗号后同时拔枪分别行动。站在楼上的唐楚英立马拔出手枪顶着副乡长的脑袋,逼迫副乡长向楼下的乡警下令,让乡警们放下武器投降。与此同时,楼下的蒋光密也抽出手枪抵住身旁背着驳壳枪的乡警头子,趁其不备,一个转手,就把驳壳枪卸了下来。场面剑拔弩张,一干人马紧张对峙,就在这一触即发之际,唐楚英和蒋光密两人更是将枪顶紧了副乡长和乡警头子,旁边的游击队员也将一些背着武器的乡警押了出来。乡警们一看自己身陷重围,一个个放下武器求饶。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就在武装起义小组的机智策划下,不到20分钟,不响一枪,不流一滴血,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这一场战斗缴获长枪30余支,解救被关押的农民多人,为全灌人民武装起义首立战功,大大地鼓舞了士气。

  时至今日,当地还流传着红军智取乡公所的精彩故事,乡亲们说起来总要传颂红军们的智勇双全和不怕困难的精神。走再远也不能忘来时的路,正是红军们一个个机智勇敢的小故事组成了胜利的大篇章,历史无论多小都值得铭记,人物无论多平凡都有伟大之处,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奋勇向前,才无愧来时路! (全州县纪委监委)

七星区“陈年旧账”一查到底
信访故事丨消失的征地补偿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