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多措并举拔“穷根” 脱贫攻坚显成效——桂林市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脱贫记

作者:汪蓉 赵惠清 秦惠鲸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属石漠化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该村奋力突破自然条件限制,下大力气解决人饮问题,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和贫困村整村摘帽。由于脱贫成效显著,2021年2月25日,该村村委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属石漠化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该村奋力突破自然条件限制,下大力气解决人饮问题,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和贫困村整村摘帽。由于脱贫成效显著,2021年2月25日,该村村委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南圩村石漠化十分严重,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致使该村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于周边地区,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农户靠传统农业农牧为主要经济收入,增收渠道狭窄。同时,由于地处极难留存地表水的喀斯特地貌区域,不少村落农业生产季节性缺水严重,农户生产、生活困难。

多措并举拔“穷根”  脱贫攻坚显成效——桂林市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脱贫记南圩村第一书记李才安和村民一起将水果黄瓜打包装箱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在饮水困难的八个自然村,建成了“八村联网人饮工程”,该工程先后修建水坝一座、过滤池一座、200立方米水池一座、纳米消毒设备一套;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共铺设引水管3134米、输水管2460米,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算定、南圩、青茅坪、蓬山、茆江、枫木、扶田、五江寨等八个自然村村民的饮水困难,惠及村民770户2773人,其中贫困户178户586人。

  “平山村、杨梅村一队二队、香草源、板山底、大树底这几个村的饮水工程全部都解决完了,老百姓很高兴 。”潮田乡南圩村党支部书记莫振福高兴地说到。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村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安防、桥梁、饮水等项目,共投入资金654万元,将旱改水项目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530亩旱地改造为水田,配套建设生产道路、灌溉水利设施,惠及贫困户57户,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潮田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村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引导南圩村村民合作社积极推广特色农业种植,推广订单式农业,带动农户增收。建成8亩的食用菌大棚,种植香菇8.5万棒;种植水果黄瓜17亩,公司签订以保底价收购协议,在生产季节平均每天收购5000斤左右。同时引导农户以劳动力入股,与公司合作在南圩建成了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成立种植互助小组,积极发展种植大户,培育种植能手。其中贫困户蔬菜产业覆盖率达91.3%,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5.4万元。推广订单式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效果明显。

  贫困户毛云秀由于丈夫身患残疾,为了兼顾赚钱养家和照顾患病的丈夫,她主动申请加入了水果黄瓜合作社。以前一年的收入仅有五、六千元,加入合作社后,所种植水果黄瓜每一季的收入就有一万左右,加上自家种植的柑橘,她家年收入达两万多元,于2017年顺利脱贫。

多措并举拔“穷根”  脱贫攻坚显成效——桂林市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脱贫记南圩村村民正在采摘水果黄瓜

  与此同时,南圩村围绕“三清三拆”,大力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筹集资金31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76户,维修房屋113户,有效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目前,在潮田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南圩村全村258户860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0.1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万元,增幅达669%,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和贫困村整村摘帽。

  在新的起点上,南圩村将积极配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科研课题,保护开发南圩穿岩天坑旅游资源,以农旅产业为抓手,打造岩溶景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示范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潮田乡南圩村委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这个成绩非常不易,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制定好乡村振兴的五年目标,然后逐步逐项地落实,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以后的南圩村会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驻潮田乡南圩村第一书记李才安自豪地说。(桂林市灵川县纪委)

桂林市聚焦民生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市纪委副书记到灵川开展专项调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