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③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做好的大事。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要求,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做好的大事。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要求,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为做好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路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持续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会指出,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去三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力保障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总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持续完善专班专治、“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督导督战等工作机制,强化对各地各部门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确保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重点对已脱贫摘帽县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挪用、官商勾结等问题,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持续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全会指出,要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当前人民美好生活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也要适应这一变化,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持续纠治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打折扣等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全会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同政法机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了扫黑除恶磅礴气势和力量,成功打掉了一批为祸民间的黑恶势力,清除了一批背后庇护的 “保护伞”“关系网”。但黑恶势力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特征,扫黑除恶不可能一扫了之,“打伞破网”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坚持常态打击不放松,打早打小打苗头,坚决防止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健全完善与政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对新发现的问题线索继续深挖彻查,严肃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方面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结合换届工作集中清理欺压百姓的“村霸”干部,确保城乡更加安宁、群众更加安乐。(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在追寻桂林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力量
桂林紧盯节点精准发力 纠治四风树新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