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丨小水管“通”民心

作者:刘锦杰 王荣锴
来源:灵川县纪检监委
摘要:“民生问题无小事,小小水管连接千家万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精准把握监督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惠民政策成效。”

  “困扰我们多年的自来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水压大,什么时候洗衣、做饭都很可以,再也不用担心拧开水龙头没有水了。”日前,在灵川县定江镇董家村新建成的水箱旁,村民董大爷激动地告诉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

  此前,定江镇纪委在开展乡村振兴督查时发现,金灵村委董家村,每年旱季和用水高峰期,老旧的自来水管供水不稳定,在煮饭用水高峰期经常没有水,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让村民苦不堪言。

  “老旧的自来水管已经使用了好多年了,经常出现漏水、爆裂的情况。”

  “孩子们放学回家,用自来水洗个澡都成了问题,有时做饭、洗衣这些日常需求都满足不了。”

  提起用水难题,村民们纷纷发声,情绪激动。

  “用水问题直接关系到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品质,群众连连反映,但为何这一关系到民生的基本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带着这样的疑问,督查组迅速前往金灵村委深入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访谈群众等方式,督查组了解到原来该镇董家村地处山区,自来水水源是引用远处高山上的山水,由于距离较远,水管老化,经常发生爆裂,造成停水。而且村里修建的蓄水池很小,蓄水量不能满足村民日常用水,一遇到问题村里就停水,村民跟村委多次反映,但因缺少资金,该问题一直悬在村民心间。

  知道原因后,镇纪委第一时间对镇乡村振兴办、金灵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重视民生诉求,主动扛起责任。并将该情况向该镇党委反馈,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镇乡村振兴办,水保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努力解决自来水安装资金缺口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奔走,最终争取到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7.82万元用于董家村自来水设施建设。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镇纪委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施工现场,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进监督,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工。

  “这个水箱的材质不对,没有按照合同计划使用的不锈钢材料,极可能会影响水箱的使用寿命和水质安全,请立即整改!”督查组在施工现场发现施工单位在材料选择上存在问题,原本计划使用的不锈钢材料被替换成了普通钢材,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在镇纪委的有力监督下,施工单位整改后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施工,3个月后,董家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如期竣工,新安装的水管、水箱、过滤池以及消毒设备投入使用,村民们的饮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看着这小水管里哗啦啦流出来的水,心里真畅快。”董家村的李阿姨说道。

  “民生问题无小事,小小水管连接千家万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精准把握监督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惠民政策成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图|春分:居中守正 行以致远
兴安:强化数据分析运用 助力纪检监察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