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官廉吏丨陈继昌:两袖清风 风骨峭峻

作者:黎世帆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陈继昌,桂林临桂人,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授职翰林院修撰。由于陈继昌抱病应殿试而连中“三元”(解元、会员、状元)声名大振。

  陈继昌,桂林临桂人,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授职翰林院修撰。由于陈继昌抱病应殿试而连中“三元”(解元、会员、状元)声名大振。察考又得第一,故有“三元及第”之称,他是中国科举史最后一位“三元”状元。

  陈继昌自幼聪明,才学过人。自幼就崭露头角,年轻的时候就写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歌和对联,诗歌深得百姓喜爱,对联还救过人命。一位寒窗苦读十年的秀才,因车夫出的一幅诡秘的上联无法对上,感到自己仕途无望,白白浪费十年光阴,想要跳河自杀,陈继昌发现立即制止,并在了解原委后对出了下联。秀才被陈继昌才华折服,愿意跟随陈继昌进京,恳求指点。

  陈继昌进京参加殿试,到京后,他自己因劳累过度加上水土不服病倒了,大家都劝他回老家治病休养来年再考,可他却克服常人忍受不了的困难参加殿试,结果考了个第一名,拔得头筹,连中“三元”。

  陈继昌清廉为官,两袖清风。陈继昌走上仕途后曾任大清朝按察使、布政使、江苏巡抚、江西巡按察使等职,管钱管财管人,大权在握,权倾一方。但他却是一生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他每到一地,都明文规定地方官员和老百姓不准送钱送礼送物,违者予以问责或重罚,在江苏就惩治了数名行贿官员,狠刹官场不正之风。

  陈继昌清廉勤俭,虽爱酒,取有道。陈继昌喜欢喝酒,但从不公吃公喝。下乡巡视,自带一壶家乡临桂县自产的米酒,外加桂林豆腐乳,以腐乳送酒当餐。有一年江西遇蝗灾,他带领群众下田捕蝗。就餐时,当地官员要设宴招待他,他却自己炒蝗虫当菜,喝自带的米酒。

  陈继昌清廉为民,爱民如子。他在江西任官期间,江西常遇洪灾,身居高位的他本可在远方发号施令,但他却敢为人先,亲临洪灾现场,日夜带领群众兴修水利、抗洪救灾,与当地百姓共患难、同共苦,直至抗洪成功。

  陈继昌即使没有多么富裕的财产,但是每年春节他带领家人挑着一担饭菜下到楼下的街上,将食物分给一些流落街头的穷苦人过年。此举以后成了陈家的规矩,每逢过年过节均帮助穷人,年年如此。他的清廉家风,受到世人称颂。

  陈继昌位极人臣,手握重权,他却能恪守衷心,以勤俭廉洁要求自己,制定严格铁律,和一切贿赂斩断关系。虽天下财富不曾在手,但是济世为民之心,时常有之。

家风故事丨“一门三书记” 书写实干为民情怀
桂林:“廉政地图”掀起清廉地标打卡热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