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治愈”漓江沿岸顽疾 让壮乡漓水“美”起来

来源: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漓管委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按照“依法取缔洲岛鱼餐馆及拆除违法搭建,实施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开展洲岛生态修复”的工作步骤,对漓江城市段洲岛进行生态修复。

伏龙洲整治前的照片伏龙洲整治后的照片

  “漓江上的伏龙洲有我童年满满的回忆。我小时常到洲上玩,光着脚丫在河边行走,用石头打皂角……” 96岁的廖云彬一家祖祖辈辈都居住在伏龙洲岛,他至今还记得几十年前伏龙洲的模样。“这几年漓江沿江一线有很多家鱼餐馆,比如说擦嘴的口纸有人丢了过去,包括油腥子,有时候下雨流出来以后会飘到漓江里。”

  近些年来,居住在漓江城市段的洲岛上的居民经营起了大量的鱼餐馆,导致洲岛上建筑杂乱,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污水直排漓江,破坏着漓江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鱼餐馆逐渐成为了漓江边难以治愈的“顽疾”。自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与壮士断腕般的治理决心,实施了一系列保护漓江沿岸生态、整治“四乱一脏”的举措,根治破坏漓江生态环境问题。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漓管委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按照“依法取缔洲岛鱼餐馆及拆除违法搭建,实施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开展洲岛生态修复”的工作步骤,对漓江城市段洲岛进行生态修复。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持续跟进对施工进度和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生态修复工作如期按质按量完成,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全市共拆除漓江沿岸鱼餐馆等各类违法搭建约1.4万平方米。

  2018年初,伏龙洲上全部房屋实现协议拆除,岛上居民均得到妥善安置,96岁的廖云彬一家和其它22户渔民全部搬离祖祖辈辈赖以为生的伏龙洲岛,伏龙洲生态修复工程也正式开工。现在,每隔十天半月,廖云彬老人便离开新居,步行四十分钟来到碧水环绕、竹林掩映的伏龙洲岛,四处转上半天,他说:漓江水以前很好,十米深的水都能看见鱼,后来污水直排水中,鱼全死光了。看到岛上祖屋夷为平地,廖云彬万般不舍,但想到不久后将建成的生态绿地公园,他颇感欣慰:“我打了半辈子鱼,1957年走上岛。现在国家需要给国家,我希望它搞的好,往上走。往下走,国家不好,渔民不好。”

  目前,漓江城市段洲岛生态修复成效已经初步显现,蚂蟥洲、大小洲等其他洲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也在抓紧推进,正通过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保护漓江生态环境、改善漓江饮用水源水质、提升漓江城市段整体景观环境的目标,令漓江水质得以保持澄澈,让壮乡漓水“美”起来。

  “我们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漓江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科学保护漓江提供纪律保障。”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正风反腐这五年|龙胜县纪委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单
正风反腐这五年|阳朔:忠诚履职担当 铁纪护航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