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家风故事 | 妈妈的家风很“善变”

作者:韦宏杰
来源:平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摘要:近一段时间,学习到关于家风的论述时,看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心中感触颇多,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确实是塑造对社会有用之人的关键。

  近一段时间,学习关于家风的论述时,看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心中感触颇多,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确实是塑造对社会有用之人的关键,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

  我的父亲不善言辞又常年在外工作,所以我和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更长,我最开始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几乎都来源于她。她是农村妇女,小学文凭,对于她来说没有什么系统性的家教,也不懂什么才是家风,从她对我的教育来看,她的家风是“善变”的。

一、妈妈的家风是勤俭

  小时候,我的妈妈很“抠门”。那时因为妈妈经常生病的关系,家里不富裕,经济上捉襟见肘。为此小时候我问她要零花钱是困难的,一度认为她很抠门,根本没有意识到家庭的困难,说了让妈妈伤心的话。那个时候,妈妈和我说:“家里没有很多钱,你要学会省钱。不仅是现在,以后有钱了也是一样的,量入为出,每月的钱比上月多,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她又和我讲外婆和她讲过的红军的故事,告诉我好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节约。

二、妈妈的家风是奋斗

  刚上学时,妈妈又变得很“严厉”。每次放学回家,她都会检查我的学习情况直到后来她已经完全看不懂。妈妈常常告诉我,她小时候是因为读不起书所以没得读,如今在党的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好,义务教育普及,我生到了好时代,要抓紧学习的机会,努力读书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党和国家。她没有打过我,每次成绩下降,她又会来安慰我,成绩是暂时的,只要继续努力,总会变得更好。

三、妈妈的家风是奉献

  上大学后,妈妈变得“奢侈”起来。每次出门去外地上大学,总少不了大包小包的东西塞进行李箱,生活费每次给的都比要的多。时刻不忘叮嘱我,要多和同学交流,多为他人着想,交际时不要吝啬,同时要我自己照顾好自己。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她得知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非常的高兴,让我利用这个机会,多为社会做贡献,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

四、妈妈的家风是脚踏实地

  参加工作以后,妈妈又变得“很有耐心”。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和妈妈的联系渐渐变少了。我们每次交流,她都耐心的听我说工作上的事情,只有当我抱怨时,偶尔才会开口说一两句,只是告诉我做事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做事不要有什么负担,努力把工作做好。

  时过境迁,再回想起母亲已经不知不觉间教会了我很多。她的教育很“善变”,不变的是她始终把最美好的东西努力教给我。她重言传、重身教,小时候教会我要节约,读书时教会我要勤奋,大学时教会我要明事理,工作后又教会我要脚踏实地。

  我的母亲是一个农民,在她的教育中闪烁着中国农民最朴素的光辉。勤俭节约、努力奋斗、甘于奉献、脚踏实地都是中国农民最美好的品质,也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传承。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生活在家庭之中,而我要做的是把这份良好的家风与时代相结合更好的传承下去,这是身为儿子,也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大发瑶族乡纪委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张家镇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