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平乐镇纪委强化监督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作者:王坊
来源:平乐镇纪委
摘要: 乡村风貌提升绝不是一刷了事。我们要始终坚持‘示范村要做出示范效应,面上村不做面子工程’,注重在‘形、实、魂&rs
       “乡村风貌提升绝不是一刷了事。我们要始终坚持‘示范村要做出示范效应,面上村不做面子工程’,注重在‘形、实、魂’上下足功夫,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平乐县委副书记梁志明说。
   
(平乐镇乡村振兴督察组通过镇乡村振兴作战图实时了解风貌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平乐镇坚持以“党委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方式,带领群众投身乡村风貌提升。镇纪委作为直面群众的基层纪检组织,是服务基层和正风反腐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监督的职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基层纪委在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把握乡镇振兴中的人、财、物三个关键点,强化监督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平乐镇纪委到金山村委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专项督查工作,确保改造施工进度和质量)
      自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后,有的干部存在思想误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工作状态松懈,对待群众办事不热情不主动,一些政策措施往基层延伸不到位,甚至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该镇为了改善基层干部懈怠工作问题,结合该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开展乡村振兴监督检查,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监督、促振兴”监督检查,找准“监督抓手”,严肃整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问题,聚焦该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强化基层干部的履职担当。

(平乐镇乡村振兴督察组到企业听取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实施情况,督促企业按质按时完成相关工作)
      镇纪委通过以实地入户走访、设置举报箱、入村屯接访、电话接访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内29个村委、4个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和开展兴村振兴的衔接过渡期,结合乡村振兴的新目标要求,以镇分管领导联系村分工安排,明确各村委(社区)的监督类别和内容、细化监督主体和对象、强化监督重点和举措,为助力乡村振兴明确“路线图”,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不缓慢、不走样、不变形。

(平乐镇纪委到南佛村委实地走访,收集群众反映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相关问题)
       该镇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清单,实行日常对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的惩罚力度,严肃查处“喊口号、装样子”的干部,实现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召开党纪法规廉政教育培训会暨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议,通过学习和培训,开展业务交流讨论,听取干部分享工作经验和新的体会,不断加强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必须”,开展经常性和多层次的谈心谈话,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防止“带病前行”,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平乐镇“三举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平乐镇召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专题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