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手记 | 一次澄清正名的经历

作者:韦金秀 何志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纪委不仅仅要严惩腐败,也要为清白者澄清正名,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此前,我们桥亭乡纪委接到群众电话,反映苍源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某某不为民办实事,不为村里争取项目修路、安路灯,导致村内大安山路段夜晚行车走路极不安全。
  为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我们立即着手开展调查。我作为桥亭乡的纪委书记,带着纪检干事小王到村内路段进行实地走访。在现场,我们发现大安山路段已经完成道路硬化,但部分路段确实未安装路灯,村民夜间行车和走路时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何书记,这路旁边就是田埂,晚上黑灯瞎火的,一个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意外,看来举报内容属实啊。”小王对我说道。
       “先别着急下定论,我们去找村民们了解一下情况。”第二天一早,我和小王找到该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魏某继续了解情况。
       “何书记,你算是问对人了,为了这个事我们村已经开过两次会了,作为村里的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我全程在场……”魏某说道。
  从魏某口中得知,在该路段完成道路硬化后,村委已将安装路灯作为村级公益事业提上了议事日程,但由于2023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申报时间已过,党总支部书记张某某便组织村民们于2023年11月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鼓励大家自筹资金进行安装,但大家对于筹集金额、安装范围等事项,始终不能统一意见,才造成安装路灯的事宜搁置。之后,在2024年2月初的第二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同意以安装事项作为2024年度的财政奖补计划申报,届时资金到位会如期安装路灯,同时村委也在隐患处放置了警示牌及障碍物,提醒来往行人注意道路安全。

       在与魏某谈完话后,我们通过继续走访其他村民、查阅两次大会的会议记录、财政奖补申报项目资料等方式,验证了魏某的说法属实。之后,我们又从桥亭乡村振兴办了解到,大安山路段已完成道路硬化4.25公里,受惠110户共342人,安装路灯的财政奖补申报项目也已收到,目前正在审批中。
  明明安装路灯的事项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而且已经提上了日程,为何举报者却说是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某某不积极为村里做实事呢?我们将调查了解到的结果反馈给举报者,举报者这才告诉我们,自己常年都在外务工,没怎么参与村里的大小事,过年前回家路过大安山路段时差点发生意外,回到家问父母怎么村里没给安装路灯,父母年事已高也说不清楚,这才认为是村干部不履职不尽职。
  至此,核查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关于张某某的举报内容不属实。为消除负面影响,及时为群众解惑,我带领乡纪委工作人员到苍源村委现场为张某某澄清正名。
       “经调查核实,关于反映张某某工作失职的举报不属实,现给予公开澄清。”在宣读完张某某的澄清报告后,张某某终于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笑了。
       “受了委屈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舒服,但回过头来一想,也是因为自己的宣传工作不到位,才导致部分村民产生误会,我以后一定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回去的路上,我问小王:“怎么样?经历了这件事,有没有什么感想?”
  小王认真地说道:“我终于是切身实地理解了那句话——‘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纪委不仅仅要严惩腐败,也要为清白者澄清正名,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在社会上、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正确的监督导向,形成良好、健康、阳光的监督氛围。”

广西做实政治监督推动“一区两地”建设 护航重大发展项目落地
平乐:把脉问症 述责述廉“述”出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