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暖心回访让“跌倒”干部轻装上阵

作者:韦金秀 郑家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引导回访对象倾吐心声、正视错误、重拾信心。

  “感谢组织尊重我、没有放弃我,让我感受到温暖和感动,今后我也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近日,平乐县同安镇党委书记和该镇纪委书记一同前往白虎洞村党支部副书记沈某家中进行了廉政家访。
  此前,沈某主动向组织交代了2012年曾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危房改造好处费5000元的问题,在2023年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沈某身上的思想包袱越来越重,心情萎靡不振,工作积极性也有所减退。该镇纪委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镇党委,并根据其身份特点、心理状态等方面制定个性化“回访套餐”。
  不久后,该镇党委书记和镇纪委书记就对沈某及其家属进行廉政家访,通过深入交流、细心开导,“面对面”“心贴心”的详谈细聊,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表示沈某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行为值得肯定,同时,鼓励其在及时纠正错误后,打消心理负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沈某最终也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廉政家访活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具体实践,构建案件审理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协作配合的工作框架,通过访前调阅案卷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提前了解拟回访对象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围绕其基本情况、错误失误性质、个人性格特征等情况进行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坚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引导回访对象倾吐心声、正视错误、重拾信心。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该县纪委监委把跟踪回访与主体责任落实、处分执行、日常监督、以案促改、干部考核等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全链条”式闭环管理,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切实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家访活动20余次,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32人次。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组织关怀与教育挽救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深化对受处分人员的再教育,真正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激励‘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平乐:创新学习模式 提升办案质量
平乐: 擦亮派驻“探头” 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