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巡察故事 | 畅通灌溉渠 润泽“大民心”

作者:莫振芳 杜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淤塞的沟渠终于通了,再也不用担心今后农田灌溉难了,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望着汩汩清水流进了自家的良田,平乐县源头镇高龙村村民难掩内心喜悦,连声称赞。

 “淤塞的沟渠终于通了,再也不用担心今后农田灌溉难了,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望着汩汩清水流进了自家的良田,平乐县源头镇高龙村村民难掩内心喜悦,连声称赞。

  今年3月,平乐县委巡察组进驻源头镇及其所辖行政村(社区),在高龙村实地走访调研时,村干部和多名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农田灌溉渠堵塞严重,影响农作物种植。村干部和相关部门反映多次都没解决,巡察组能不能管一管?”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村民们焦急的心情更让巡察组感觉到解决问题刻不容缓。巡察组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到实地进行查看,该镇村民灌溉所用水源均来自源头镇义洞水库,水库的东西渠道由于缺少管理,年久失修,破损、塌方渗透严重,现在沟渠里塞满了淤泥、野草和垃圾,水流不通,近万亩的农作物收成将受到影响。眼看春耕在即,农田灌溉用水却无法得到保障,村民对此忧心忡忡。

  查清事实后,巡察组立即召开小组会进行研究,并向源头镇党委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围绕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要求等提出工作建议,要求其迅速拿出解决方案修缮水利设施,将水渠修复问题落实到位,保障春耕不误农时,推动及时解决群众烦心事。

  在县委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源头镇党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60余万元,制定项目规划,启动实施了东西干渠维修加固工程,及时组织施工。施工期间,县委巡察组联合镇纪委、村纪检委员和村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进度和资金使用管理等环节全程跟进监督,回访问效。

  源头镇东西干渠计划共修24公里,经过4个多月时间,已于7月全部竣工。涓涓细流沿着水渠流入田间,棵棵绿苗在土地上生根发芽,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让惠民水渠真正流进了村民的“心田”。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农民的大问题,这回我们村的粮食增产有希望了。”高龙村村民们看着清澈的河水从水渠淌过,一个个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手绘长图|白露:天清白露下 始觉秋风还
平乐:强化“三资”监管管理 守护群众“钱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