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平乐:持续推进“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作者:文豪
来源:清廉桂林
摘要:“纪委同志,我要反映情况,我的补贴根本没到手。”“大伯,不要着急,您先再仔细核实一下,是否查错了卡,我看您有好几张银行卡。这样,我们先帮您把问题登记下来,回去核实清楚以后

       “纪委同志,我要反映情况,我的补贴根本没到手。”

  “大伯,不要着急,您先再仔细核实一下,是否查错了卡,我看您有好几张银行卡。这样,我们先帮您把问题登记下来,回去核实清楚以后一定及时给您答复!”

  这是发生在督查组深入农户家中时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过程中的一幕。

  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群众手里,平乐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采取“室+组+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模式,统筹人员力量,积极组织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单位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由委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一线,以暗访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入户宣传、走访排查等方式,重点围绕“一卡通”信息采集情况、发放管理、推动落实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以“一卡通”发放资金为切入点,围绕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里”“发了多少”。截止目前,共发现“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少数单位惠民惠农资金公示环节不到位、存在部分一户多卡等问题数4个。

  “此前群众反映的情况,有关职能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和账户查询,确实存在发放不及时的情况,我们已督促财政、农业农村、民政、乡村振兴等涉及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部门,再一次认真细致开展自查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分析研讨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了资金发放不到位的问题,目前各职能部门已完成问题整改数3个,正在整改中问题1个。”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将整改情况反馈道。

  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建立问题清单,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求以切实有效举措,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照单整改,并以点带面,全面梳理工作进展,加快补齐短板漏洞,全力推动落实。

  此外,为扩宽信访线索来源,积极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县纪委监委利用“昭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公告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并督促各乡镇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各自然村村公告栏张贴932份公告,有效提高“回头看”专项行动知晓率。同时,利用全县147个村(社区)建设的“小微权力”监督站前哨作用,聚焦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实施精准监督,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密织监督网络。

  今年自“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平乐县共梳理发现问题线索件数16条,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7人。其中,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站发现的平石村党委副书记许某对农村低保金发放工作监督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低保对象死亡后没有及时取消农村低保,违规发放低保金的问题,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长图|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平乐:靠前监督 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